青年时意中两国关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9-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意大利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2006年,意大利出台了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马可波罗计划”,为中国留学生来意大利学习开辟了一条“快车道”。之后,又推出“图兰朵计划”,为来意大利学习音乐、美术、艺术的学生增加了一条“专用道”。这两项计划的出台,使中国来意留学生成倍增长,中国学生的身影几乎遍及亚平宁半岛的每一个角落。

    位于意大利中部的佩鲁贾外国人大学,是一所建于上世纪20年代、专门教授意大利语的大学。30多年前这里,全意大利只有10名中国留学生。日前,在学校附近的一个篮球场上,看到打球的全是中国学生。教务处的一位女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每年注册的中国学生有近千人。

    统计表明,2005年,中国在意留学生仅有500多人;2012年,这里的中国留学生达到1.4万多人。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总理蒙蒂在不同场合谈到意中关系时均认为,这一突出变化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进展。

    与意大利相关大学协调落实上述两项计划的意大利教育中心秘书长奥尔托拉尼告诉本报记者,教育交流是促进意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基础,通过学习语言将给两国贸易交流带来很大便利。

    米兰国立大学教授、米兰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姗德说,“马可波罗计划”与“图兰朵计划”对于促进两国的教育合作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所在的大学有数百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尽管大部分中国留学生赴意前都没有学过意大利语,但是中国学生学习十分刻苦,其中不乏优秀者。

    中国驻意使馆教育处参赞张林逸告诉记者,目前在华学习的意大利留学生多达3000多人,意大利一些地区的中小学已经开设汉语选修课。

    正如意中基金会主席罗米蒂所说,青年是意中两国关系的未来,在未来意中两国经济文化及各个领域的关系中,青年学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青年时意中两国关系的未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