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留学意大利的关键--意大利驻华参赞专访

发布时间:2007-4-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别时呈现多元化趋势。欧洲的意、德、法、俄等国,成为留学生人数增长较快的国家。留学国家教育质量的高低、收费的多少、获取签证的难易程度,以及留学生本人学生成绩的差异和家庭经济状况的不同,这些成为留学生在选择出国留学目的地时首先参考的依据。

最近,本刊接到了一些咨询如何赴意大利留学,意大利的留学签证情况以及意大利高
等教育情况等问题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萨巴迪尼教授,下述访谈,对这些学生将可能起到一些实际的帮助作用。

记者:中国学生申请自费赴意大利留学,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意大利有关方面对海外学生是否有什么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萨巴迪尼:对攻读意大利大学本科或专科的自费留学生,意大利外交部在每年的4月至5月间,都会公布下一学年向意大利大学预先注册攻读大学本科或专科课程的自费留学的有关规定,这些规定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例如: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可以接受欧盟外国家学生的各大学科系名单及学生数目等等。

但有些政策和条件每年都是一样的,也是自费留学生都必须具备的,这些条件包括:高中毕业,其高中毕业证书须经颁发院校所在地的公证机关公证认可。有关文凭必须经中国外交部承认的翻译局(中央翻译局,翻译公司)翻译成意大利语,再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和意大利驻华使馆领事处作认证。

学生还需出具“适合学习”证书,即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取得合格成绩的证明。在上述文件的基础上(翻译,公证认证,“适合学习”证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将就其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开具学历证明书,并在上面注明学生已受教育的时间长度(不得少于12年),以方便学生办理签证。

有关意大利的留学信息,可以在下述网址查找:www.universo.miur.it http//www.universo.miur.itwww.esteri.it<http//www.esteri.it

记者:办理赴意留学签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萨巴迪尼:学习签证可以是申根签证(停留期在90天之内),也可以是只对意大利有效的签证(停留期超过90天)。无论是申根签证还是只对意大利有效的签证,均指在意大利境内使用的签证。(若申请申根签证需要有材料证明停留期大部分时间在意大利)。

所需的文件有:一份申请表格,须认真填写并贴一张近期照片有效护照,其有效期在签证到期后还应至少有90天,及护照基本情况页的复印件。

对申请签证的学生,根据其不同的情况,又有不同的要求。

如果申请者是14岁至17岁的未成年人,须注意下列事项:需在公证处办理父母双方或监护人 签字的出境同意公证书;若父母离异,未成年人由其中一方抚养,还需办理离婚判决书的公证书;若未成年人父母已亡,则需要办理双亲或一方的死亡公证书,申请人只有上寄宿学校或居住在意大利合法定居的近亲亲属家时才可发给签证。

以上材料都需译成意大利文并认证。

赴意大利参加学习班或进行职业培训者,要求提交参加学习班或从事文化活动的报名证明,写清所参加活动的内容和学习班总共所需的时间。如果参加一般性教育课程学习班或者不经常上课的学习班或者由于年龄不适合要上的学习班都不能发给签证。

如果是职业培训,申请人不应向意大利雇佣方提供以被雇佣为目的的实际服务或从事任何工作。只有提交了培训学院的法律代表预先签发或寄发给省劳动局劳动监察部门的正式责任声明后,才能考虑发给学习签证。在这份责任声明中,培训学院应作出在上述培训班期间,外国学生不从事以被雇佣为目的而提供服务的保证。(注:若学习涉及医疗执业方面,要求预先由意大利卫生部承认学历有执业资格。)

如果是去读意大利语培训班,不发给纯粹以学习意大利语为目的的学习签证,除非申请人已在中国学习过意大利语,或申请赴意学习的原因合乎逻辑。

建议准备到意大利大学攻读学士学位者,在申请签证之前,先向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咨询申请手续。

记者:赴意留学签证需要提交经济证明吗?

萨巴迪尼:申请签证的学生需要提交在意大利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证明,以证明其在意学习期间,有经济能力完成学业。

经济证明可以是申请者本人或家庭的资金证明(如旅行支票),奖学金(注意:意大利政府奖学金学生候选资格不能代表经济证明),国际通用的信用卡,在意大利有自己名下的活期储蓄或存款账户(账户上要有足够的金额),在意大利能够使用的银行信用担保,银行担保或由在意大利的担保人出具的保险单等。

申请自费留学的学生还要有其父母单位(用有单位地址和电话的公文纸)出具的,父母或其中一方的职务及工资的证明。若父母在私人企业工作,要企业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如果申请者是有工作单位的,需要其工作单位(用有单位地址和电话的公文纸)出具证明申请者的工作关系及出于工作需要同意其赴意大利学习一段时间的证明,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及申请者本人的工资条。

对第一次申请赴意大利留学签证的学生,其材料要翻译成意大利文,需要认证过的毕业证书,并要求出示户口簿原件。

记者:赴意大利留学是否需要经济担保?如何提供经济担保?

萨巴迪尼:赴意留学需要经济担保,提供经济担保的人可以是意大利公民或拥有意大利居留证者;在意大利合法居留超过一年的外国人;职业协会或工会联合会,志愿服务机构或协会;部大区或地方机构,包括山区联营体及其社团或联合会。

如果经济担保人是意大利公民或拥有居留证者,担保时在意大利已合法居留超过一年的外国人,需要具备这样的资格:提供担保的经济能力,即其个人或家庭收入;没有关于非法移民的犯罪刑事记录或CPP第380条和381条所列举的记录。在一般情况下,一位担保人可担保1-2名外国留学生,他们为每位外国人提供在居留证有效期内的担保,包括不少于每月社会救济金数额的生活费。

如果提供担保的是职业协会或工会联合会,志愿服务机构或协会,需要这样的资格:在移民方面至少已有3年的业务经验;从事移民活动的协会或机构已在登记所(总理府社会事务司移民处二办)注册;法人代表,行政和检查机构成员,董事(如果是集体名义的公司)没有关于非法移民的犯罪刑事记录;提供担保的决定符合各项条例。

银行担保或保险单文件需寄给申请留学签证的学生,由这位学生自己提交到本使馆申请签证。

记者:意大利的高等教育在哪些方面比较突出,中国学生留学意大利选择什么专业比较好?

萨巴迪尼:意大利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很多大学建校都已超过500年,而波洛尼亚大学,帕维亚大学,帕多瓦大学,比萨大学和罗马大学闻名于欧洲乃至世界。意大利有综合大学76所。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其艺术很有特色,比如意大利的歌剧,绘画和造型艺术,时装设计等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中国学生如果到意大利学习美术,舞台布景,歌唱,器乐演奏,建筑,时尚专业如服装设计,首饰设计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意大利在自然科学,医学,人文科学的不少领域也居于领先地位。

记者:意大利的学费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是这样吗?中国学生是否也与意大利本土学生一样,享受一些优惠的政策?

萨巴迪尼:意大利政府每年对教育的资金投入与补贴都很大。意大利的国立大学学费相对较低,如罗马大学普通专业年收费仅合人民币8000元左右,中国学生在意大利上学,和本土学生享受同等的待遇。如果学生不能按时完成课程,可延长该课程学习期间。不过,在延长的期间里,学费就比较高。

相对来讲,在意大利上大学,学生经济负担轻,教育环境也比较宽松,这一优势对世界各国的学生都具有吸引力。

记者:意大利的高等教育采用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中国学生如何申请意大利的高等院校,怎样顺利完成学业?

萨巴迪尼:中国学生如想注册进入意大利大学,除上述的学历要求以外,必须具备一定的意大利语言基础。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都开设有意大利语课程,其中有意大利政府根据两国协议派到中国的外国专家授课。在上述学校学习意大利语的时间不得少于3至4个月,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在意大利高校,除极少数的课程之外,绝大多数课程都是用意大利语教授的。

对于申请者语言学习时间长短的具体要求,不同学校可能会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申请人必须在意大利参加语言考试,该考试通常在每年的9月上旬,在申请人预注册的大学进行。

记者:对于中国学生,意大利方面是否提供奖学金?

萨巴迪尼:意大利外交部文化司每年向中国政府提供240个月的奖学金,通常分配给24名中国学生或学者,以便他们在意大利攻读课程。希望得到意大利政府奖学金的中国学生,可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申请,由该委员会从候选人中选拔。这项奖学金对申请人的年龄限制均有说明,一般年龄超过38岁的申请人将不予考虑。

凡获得意大利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须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国留学人员部接受意大利语的短期培训。

文章:“语言是留学意大利的关键--意大利驻华参赞专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