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留学享受“游学”的乐趣

发布时间:2007-8-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神奇的国度,又是一个令我们感到熟悉而陌生的近邻,早在公元前中国人就越过大洋至马来半岛进行通商了。在马来亚(即西马来西亚),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为华人。近年来,由于马来西亚的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教育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马来西亚。

留学马来西亚要什么条件?

中国学生选择去马来西亚留学,出于各种理由。首先留学马来西亚相对来说申请及签证都比较容易,其次是费用比欧美国家要便宜得多,马来西亚虽以马来语为国语,但英语也相当普及,再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理由是:在马来西亚修得的学位得到国际承认,许多学校与欧美大学联合教学,留学生还可以获得欧美大学的学位,还有从马来西亚前往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签证成功率据称高达90%以上。

凡此种种,自然让人感到马来西亚有它独有的优势,于是选择马来西亚留学,既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又特轻松潇洒。

申请留学马来西亚的条件很简单。学生只要具备高二以上的学历,会考或毕业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就可以申请前往马来西亚读大学本科;大学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攻读硕士学位;三年制大专生就读本科可以免修部分课程;如果攻读MBA的话,则大学本科毕业生需要有两年工作经验,大专生则需要5年工作经验。对于在大学本科就读的留学生,如TOEFL达不到550分,需要先读语言班;攻读硕士学位者TOEFL要求在570~600分,如低于这一标准也需先读语言班。一般来说,外国留学生大多选读商业、金融、电脑、管理、会计等专业。
   
申请签证需哪些材料?

申请前往马来西亚留学的签证,需要以下基本材料:

(1)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及照片数张(须与护照上的照片一致)

(2)入学通知书;

(3)经我国外交部和马来西亚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有关公证书原件(主要包括各种学历公证、成绩公证、出生公证等);

(4)如系获得奖学金者,须提供奖学金证明;

(5)如参加托福考试(或其他有关考试)者,须提供有关考试成绩证明

(6)经济担保证明(如系自我担保,须提供权威银行出具的外币存款证明)

(7)申请人的《预防接种证明书》原件。
   
    留学马来西亚费用如何?

马来西亚的大学学士课程为三年制。根据不同课程收费也不同,学士课程包括专业课程、双联课程及“3+0”课程等,专业课程一学年的学费不超过7000马元,双联课程一学年学费为6000~10000马元,“3+0”课程一学年学费为8000~15000马元,按1马元约等于2.5元人民币的比率,每年学费加生活费大约在6万元人民币。硕士课程包括语言培训在内,为期一年半,全部学费加生活费约需10万元人民币。

至于住宿方面,马来西亚的大学一般都没有学生宿舍,学生需要自己在外面找房子。在校外租借民屋,每月费用大约为200马元左右,靠近学校的租金就贵些。由于是民屋,一般不包含伙食等服务,就餐及洗衣服等全部由自己开销,在外面吃顿普通的饭大概要花费3马元,早餐相对简单,只需一二马元就可搞定。当然房主也允许学生买来材料,自己动手做饭菜。

新生入学时,根据学校要求必须购买医疗保险,一旦生病住院或动手术时,可从医疗保险中支付。

马来西亚政府规定留学生不可以打工,违反者会被处以罚款,严重的甚至被监禁。但学生可以申请在校内勤工俭学,一些学校还为留学生设置了专项助学金,帮助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享受“游学”的乐趣

马来西亚是个风光旖旎的旅游国家,因此在马来西亚留学,免不了会经常地东游西逛,边玩边学习,这也就是有些人戏称的“游学”。

首都吉隆坡拥有目前世界第二高楼“双子大厦”,两座尖塔似的高楼在高空中相连,既充满现代时尚,又具有佛教寺庙的造型特征,已成为马来西亚经济腾飞的象征。除了逛各处的繁华商场和街市小吃外,吉隆坡还有两大景点不可不去:飞禽公园和中央巴刹。中央巴刹其实是个巨大的市场,留学生既可领略到马来风情,也可以在这里购买到许多极富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和生活用品。

在西马,还有柔佛、雪兰莪、马六甲、彭亨、丁加奴、吉兰丹等地都是游客经常光顾的。柔佛邻接新加坡,乘坐火车可以从柔佛首府新山直接到达新加坡;雪兰莪位于马来亚半岛的西海岸,也是首都吉隆坡的所在地,马来西亚被称为“锡和橡胶之国”,而雪兰莪的锡制品是最好和最出名的。东马指婆罗洲岛(加里曼丹岛)北部地区,由沙捞越和沙巴组成,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两个州,那里有不少海滨度假中心和国家公园,翠绿的山峦和连绵的海滩以及广袤的热带雨林,对于学子来说或许是最好的放松吧。

文章:“马来西亚留学享受“游学”的乐趣”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