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等教育体系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07-4-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长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 
俄罗斯属于居民受教育程度高的国家,每1000人(15岁以上)就有137人受过高等教育。

目前有480万俄罗斯人在1018所综合性大学、专业学院和研究院学习,其中420万人在608所国立高等学校学习,约60万人在410所私立高等学校学习,多数私立高等学校具有相关的许可证。就国家高等学校在校生的人数而言,俄罗斯居世界首位。

在办学的侧重点方面,俄罗斯高等学校区分如下:技术性院校占46.6%,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院校占23.6%,师范类院校占22.8%,财经类院校占5.6%,文化和艺术类院校占1.4%。

现在进入俄罗斯高等学校学习的学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苏联,每10000人有270名在校大学生,而现在俄罗斯,这个指标上升到386名。这很容易理解,在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更需要高水平的专家。

我国高等学府——莫斯科大学(目前有4万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在这里学习)校长维克托·萨多夫尼奇说,2002年莫斯科大学新生的录取率是6比1。值得注意的是,像化学、物理和生物等自然学科的院系,录取率达到10比1。

在全国范围内,新大学生按以下比例分布在各类专业:工程技术类占30.6%,经济类占27.8%,人文科学类占19.3%,师范类占7.2%,自然科学类占5.3%,农业类占4.1%,文化艺术类占1.8%。

高等学校的科研是国家科技综合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占科技综合体的50%以上。高等学校和教育部下属机构有18.32万名教职人员和1.63万名科研人员,其中包括2.16万名博士和9.54万名副博士。俄罗斯教育系统集中了大约40%的博士、30%以上的副博士、大约75%的博士研究生、60%的硕士研究生和55%的学位申请人。

目前俄罗斯高等学校有完备的创新基础设施,包括72个科技园区、16个培养创新经营领域专业人员的地区中心、12个地区信息分析中心、10个地区创新中心、12个促进科技经营发展的地区中心和17个集体使用独有科研器材的中心。

大约2000名俄罗斯科学家将获得俄罗斯教育部2003年颁发的国家奖金。这种一年一度的颁奖已经进行了11届,约有1万名科学家——从研究生和年轻教师到搞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技术研究的院士参与了竞争。奖金的平均数额为一年2000美元。

然而,俄罗斯高等学校只有1/4的科研—教学人员参与科学研究(主要受预算拨款的限制)。最近3年高等学校获得专利特许证的数量约占全国的20%。

但是总的来说,从国家增加投入的速度看,教育,包括高等教育领域目前仍是俄罗斯的优先方面。2001年俄罗斯预算为教育拨款2770亿卢布,2002年——3830亿卢布,2003年——4980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去年全国为学校建设了300多幢新楼房,今年准备投资建设468幢,包括高等学校用楼。

2003-2004年应成为积极实施俄罗斯教育信息化计划的时期。计划规定为全国师范类高等学校提供成套投影设备。此外,涵盖高等教育系统各个方面的7个专业化信息港将投入使用。还将广泛使用联邦高等教育电子图书馆,该馆收录了5000多册图书,并有附带图书内容的检索系统。

高等教育系统职工的工资也不断增加。2002年职工工资增加了33%,2003年的增加幅度将大致相同。此外,还把学位津贴提高了3倍,并大幅度增加了助学金。尽管助学金的发放拉开了档次,但是多数学生还得去打工或者向父母要钱。

越来越广泛地采用了预算外的助学形式。例如,今年大型工业投资控股公司——俄罗斯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企业家弗拉基米尔·波塔宁慈善基金会向260名莫斯科大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这家控股公司于2002年启动了一项联邦计划,计划涵盖全国60所国家重点高校。这家基金会每年向126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颁发奖学金,每人1500卢布。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基金会还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竞奖活动。今年,126名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校教师将得到基金会颁发的奖金,每人1200美元。

目前,加强俄罗斯高等学校财政基础的主要潜力是扩大收费教育。十年前,当俄罗斯的社会制度刚刚开始在市场经济方面发生根本变化的时候,这样做似乎很离奇,但是今天60%新入学的大学生是付费学习。这里包括57%2002年进入国立高校的大学生。实际上早在2000年这个指标就达到49%,2001年为54%。

根据2002-2003学年初的情况,莫斯科和全国收费最高的高校的全年学费平均为2500-3000美元。在最有名的高等学校,全年学费达到4000美元(莫斯科大学)、4500美元(国家管理大学)和5000美元(俄罗斯Г·В·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有的高校甚至收取7000美元(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俄罗斯主要国立高校的收费高于私立高校。原因首先是,两者的师资水平、教学和实验基地的设施以及毕业证书的分量差距极大。专家还认为,鉴于这种情况,私立高校今后未必经得住最有名的国立高校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特别是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Н·Э·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以及大约20所有名的国立高校,这些高校作为“人才摇篮”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同时,俄罗斯教育部认为必须略微纠正国立高校在收费教育方面出现的偏差。2003-2004学年高等学校的免费名额将增加大约3%,将来每所国立高校将有一半学生完全靠预算提供的资金学习。

两年前高等学校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新生的改革有助于按照这个比例招生。2002年的试点覆盖了俄联邦89个主体中16个主体的大约30万名中学毕业生。根据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在不进行入学考试的情况下招收了10万名学生。

2003年全国48个地区的60万名中学毕业生,即半数以上中学毕业生将参加试点。俄罗斯教育部长批准了140多所国立高等学校(或高等学校分部)中参加试点的高校名单,要求不低于半数的专业要根据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招收中学毕业生。

今年提出了有利于进行全国统一考试和根据考试成绩招生的一套更透明的办法。每所高等学校将设电脑基地,提供关于每个专业有多少人报考,考试成绩如何的信息。一切都可以通过因特网查询,以便每个中学毕业生能在一定的时间得到这一信息。

教育部预测,2004年全国统一考试将在俄罗斯70个地区进行,从2005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当然,除了全国统一考试的有关成绩,入学时还要对新生进行额外的入学考试。这指的是专业面窄的文化、艺术和体育类高等学校,以及一向对新生要求高的一些国家主要高校的数学和物理系。

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旨在杜绝以反常的形式进行的所谓“补课”,这种“补课”“折磨”中学毕业生,首先“折磨”学生家长。据统计,备考期间得花费数百万美元“补课”。今年全国中学毕业生将按新规定进入高等学校,新规定对招生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将使招生工作更有透明度。

同时,将扩大按合理规定享受招生优惠的考生的范围。例如,高等学校将在不进行入学考试的情况下,首先招收按普通教育课程举行的全俄中学生奥林匹克各科竞赛和国际奥林匹克各科竞赛的优胜者和获奖者。还规定了对定向招生的中学毕业生的优惠条件。定向招生将按高等学校和地区行政机构签订的培养一定数量某种专业的专业人员的合同进行。

另一个新做法是,高等学校将就28个整合了的科学类别的某些专业招收和培养大学生的权利进行竞争。目前俄罗斯高校首次根据专家对每个经济部门需求的预测进行招生。

还打算在俄罗斯各个高等学校建立系、班和组一级的学生自我管理机构。这个机构不仅要与高校行政机构一起解决安排学生生活和组织休闲的问题,还要解决提高教育质量,更密切地联系实践的问题,这就是目前进行的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实质之所在。

最近的重要话题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度在高校毕业生中招收研究生,即扩招50%。同时,2002年12月举行的俄罗斯高校校长第7次会议特别注意到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这就是俄罗斯高等学校毕业生仍然大批流往国外。从最近对莫斯科、圣彼得堡、斯摩棱斯克、乌法、叶卡捷琳堡大学生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看,在2000-2002年的毕业生中大约有5.1%的人(近10万人)决定到国外去挣钱。

应当说,全世界对俄罗斯高等学校的毕业证书评价都很高。为了简化毕业证书在外国得到认可的程序,俄罗斯计划加入博洛涅欧洲高等教育区宣言。这个文件是1999年签订的,目的是在学士和硕士这两级实行统一的高等教育制度,采取评价教学和教育质量的统一标准,并建立统一的考查制度和更加可比的学位制度。

无疑,使俄罗斯教育制度的标准符合世界的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国公民到俄罗斯高等学校学习,包括按商业原则学习。目前来自前苏联国家和前苏联以外国家的留学生人数还不到7万人,这不符合俄罗斯高等学校的办学能力。

文章:“俄罗斯高等教育体系的现代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