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留学北欧四大优势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那么,具体来说,对中国学生而言,留学北欧究竟有什么优势

  1、学费相对较低。北欧以良好的社会福利体系著称,高等教育部分免费或费用很低:一般为本科2000-4000欧元一学年,硕士部分专业免费或4000-6000欧元一学年,每年的平均生活费在5-6万元人民币左右。

  2、签证通过率高。北欧有着和澳大利亚、纽西兰、加拿大一样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远低于美国、英国的社会犯罪率。而与上述国家相比,北欧四国的签证要容易很多,只要你有四国大学的邀请信或录取通知书,被拒签的概率很小。

  3、国际化学习环境。很多大学都有用英语授课的专业,免去了学生出国前和出国后学习当地语言的阶段,节省了留学时间及费用。申请硕士阶段的中国学生只要参加托福或雅思考试,达到申请国所需要的标准就不再需要额外的语言审核。

  4、世界最安全、发达的地区之一。北欧四国的犯罪率是很低的,尤其是芬兰,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北欧人均收入3万—4万美元,社会福利高,这四个国家的社会安定,治安状况较好,当地的居民对人热情友善,因此,在四国生活会更轻松、自由。
  
  留学北欧三大难点

  虽然留学北欧重新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但对中国学生来说,留学北欧尚有不少难点需要克服。具体来说,主要三大难点:
  
  难点一:语言关难过

  在北欧国家,外国人想读当地大学本科就必须具备相当程度的当地语水平。各国都设立了相关语言考试。瑞典有瑞典语,丹麦有丹麦语,挪威有挪威语,芬兰有芬兰语,冰岛还有冰岛语。这些语言除芬兰语外在中国没有系统学习的机会。这就意味着:第一、不懂当地语的人几乎无法申请北欧国家大学本科课程;第二、想通过语言学校或大学本科先把语言学会再考当地本科的人多数也只能是“妄想”。至于极少数用英语教授的本科课程,由于对外名额极有限,中国学生申请非常困难。
  
  语言带来的另一大问题是,当地语讲得不够好,基本不可能找到工作。这就意味着,哪怕你来到北欧并且学有所成,过不了语言关依然无法留在这几个美丽的国度。

  难点之二:生活成本高

  留学北欧虽有免学费的优点,但昂贵的生活费、较少的打工机会使得来这里学习的中国人普遍感觉到较大的经济压力。在联合国历年全球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排行中,北欧五国的首都每年都名列前茅。在今年最新排名中,挪威首都奥斯陆更是被评为全球(生活消费)最昂贵的城市。

  难点之三:学校选择杂

  大多数中国学生对于北欧的教育体制并不太了解,因此,在学校的选择上存在一些问题。据中国驻丹麦使馆教育处介绍,最近一两年里中国留学生的增加主要体现在来“人民高中”及职业高等教育学院就读的学生。职业高等教育学院的教学和大学并不接轨,虽然部分学校也有本科文凭,但该文凭无法申请大学的研究生课程。

  而挪威的非学位寄宿学院(民间高等教育学院)同样不属于正式教育体制的一部分,将无法提供挪威、中国或其他国家承认的学历。这些学院不颁发学位或组织考试,“学生”无法获得进入正式高等教育机构(如挪威大学和学院)的保证。

  对于北欧的项目,有一些优势项目中国学生可以考虑。如高中毕业生可申请相关专业的公立大学预科课程。本科生可根据专业申请相关硕士课程。申请者应该多通过相关大学的网站及时了解信息。

文章:“专家指点:留学北欧四大优势”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