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留学是否趋热取决于瑞典政府的开放程度

发布时间:2007-5-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市场近日传出新消息,中国和瑞典签订学位学历互认协议,该消息对两国政府在学历认可度上积极的一面表示欢迎的同时,社会各界对留学瑞典仍持观望态度。中瑞互认协议的签订一方面促使了两国实现教育优势的互补,另一方面也使留学瑞典的“海归”人员利益得到保障,但对留学市场是否产生连锁效应,还取决于瑞典政府对国际学生的开放程度。
  实现两国教育优势对接

  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资深顾问曾麟认为,该协议的出台,成功实现了两国教育优势互补。因瑞典是西方的经济强国,教学理念严谨、灵活的授课模式尤其值得中国学习。另外,瑞典还是一个旅游国家,尤其在大学酒店、旅游管理专业方面也是被世界公认水平最高的。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学在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生源素质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中国学生聪明刻苦深受瑞典大学欢迎。

  与之相应的是,近年我国服务行业发展迅猛,对酒店、旅游管理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多。特别是沿海地区,高级管理人才更是需求旺盛。因此两国之间实现学历互认后,双方的学术交流会进一步加强,有利于双方取长补短,实现互惠互利。

  “海归”人员利益获保障

  澳际出国留学北欧部负责人郭晓娟表示,此项协议的签订对于从瑞典学成归来的中国留学生是件很好的事。在学历互认之前,虽然两国之间的学历也得到彼此的一定承认,但是日前有了教育部这种文件性质的明确确认,这无疑更让学生感到信服和踏实。中国国旅留学北欧部经理王璐也有同感,她认为,中国和瑞典之间进行学历互认的协议签订,会对维护“海归”人员的利益起到很大的帮助。互签协议后,双方都会以教学质量为标准,以国家声誉做“担保”,这无异于给将要赴瑞典留学的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效应如何取决于瑞典政府

  曾麟认为,以前有一部分学生担心瑞典是小国家,学成回国后拿到的学历学位不会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现在,这方面的顾虑可以完全被免除。但尽管如此,这几年华南地区办理去瑞典留学的学生并不多,主要原因是申请时间漫长、签证获签通过率低、留学费用高、申请条件难度大。启德教育市场总监李冬梅认为,协议的签订表明了两国政府对学历的认可度增强,但能否真正推动瑞典留学市场还取决于政府对国际学生的欢迎程度。

文章:“瑞典留学是否趋热取决于瑞典政府的开放程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