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环境教育及其绿色学校的发展评述

发布时间:2007-5-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从那时起至今三十余年来,瑞典一直是世界上积极倡导与实践环保的领先国家,也是“欧洲生态学校计划”(Eco-Schools Program)的主力国家,现在的瑞典“生态学校”已经达到1000所以上。但是有趣的是瑞典除了由民间环保组织推动的生态学校计划外,还有政府教育部门推动的“绿色学校奖计划”(The Green School Award),这在欧洲也不多见,由此可见瑞典政府和民间组织对学校环境教育具有同样高涨的热情和重视程度。
 

 

  笔者最近一年来一直与瑞典环保机构在远程环境教育项目进行合作,并有幸于今年4月赴瑞典参加由瑞典政府资助的国际环境教育培训班,从文献和实地考察学习中均获得了不少有关瑞典的环境教育信息和第一手的亲身体验,希望在这里能将这些信息和个人经验与国内环境教育的同仁共同分享,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到一些有用东西,运用到国内各地环境教育政策文件制定、各级绿色学校指标制定和绿色学校的创建过程中。
   瑞典的教育制度的简要背景
   1.政府教育机构的职责和分工
   为了能更好地理解瑞典绿色学校开展的情况,首先让我们先来更多地了解瑞典的教育制度及其环境教育的基本情况。
   在瑞典,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为议会和政府制定法律文件有关的准备活动,而主要日常行政管理和法规后续实施等工作由政府各部下属的相应政府各局、署等机构完成。这与我国的政府管理模式有所不同。
   瑞典教育和科学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是瑞典的教育主管机构,主要负责向议会递交政府提案,起草制定国家教育法、全国课程、教育大纲和教育目标等法律法规、制度和政策性指导文件的准备工作,并不负责具体事务性行政管理工作,而国家教育管理工作是由瑞典国家教育局(Swed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来完成的。它是瑞典教育和科学部的直属机构,主要功能是确保国家在教育法令和要求目标能在各地贯彻执行,对学校和地方当局的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为各地市政府分配教育人头费,为政府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在操作层面上,承担了全国教育管理工作,并有一定的自主权。
   在各地,根据法律规定,主要由各地市政府具体承担起贯彻国家和议会颁发的教育法、实施相关教育政策、提供法律规定的基本教育服务的任务。学前教育基本上完全由各地市政府来决定基本的教育内容。
   瑞典学校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度,但是实际上90%以上的学生都能完成12年的学校教育。瑞典教育制度通常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学前教育阶段(6岁以下)、义务教育阶段(7-16岁,包括6-7岁的学前班,也可以提前一年上学),高中阶段(16-19岁)、大学(19-24岁)。根据瑞典官方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瑞典全国有900万人口,有72万左右的学前儿童、98万初中生和小学生及31万高中学生。
   2.课程与教学大纲
   瑞典学校《课程文件》由议会和政府制定颁布,主要由基本价值观和学校任务、目标和指南两部分组成。在目标和指南中包括规范和价值观、知识、学生的影响与责任、学校和家庭、转变和合作、学校和周围世界、评估和年级、学校领导的责任等几方面的内容,基本上属于原则性的指导。课程文件有两份,一份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份是针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
   教学大纲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教育文件,并且由政府制定。政府对教学的具体要求内容体现在教学大纲中,有些类似我国现在的各科课程标准。许多具体的教育内容和教学由地方市政府和各自学校来决定。教学大纲包括学科目的、目标、学科特性和结构、规定了教学应该达到的质量。并不说明教学工作的组织和方法,而是说明当地政府和学校将选定的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的框架和知识的质量。法律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可以自己决定占总课时10%的校本课时内容。在学校的每个班,教师将对国家教学大纲的理解和当地学生的需要、背景、态度、潜力、经验和兴趣结合起来,最终决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和评价学习过程,以达到国家规定的目标的要求。通常每个年级还要分成2至3个快慢和难度要求不同程度的班级。
   我们今年4月份在瑞典南部小城市隆德的一所学校参观时,校长给我们看了当地市政府颁发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科大纲要求,在我们看来,与中国课程标准相比,其对各科教学内容要求仍旧是原则性的,学校和教师在某些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仍有很大的灵活度。在该校3年级(一个班只有10名左右的学生)听课的过程中,发现竟然一个老师在教2位学生瑞典语,而其他的几位学生在根据学习要求自己做各自不同的作业,有2位学生在练习写单词,有2个学生在练习讲故事,还有的在自己练习阅读。这种场面实在使我们吃惊,中国人在古代曾经力倡“因材施教”,个别化教学,可是真正面对这种教学时,似乎又有些不习惯了。当然在高年级的教学似乎与我们更接近。当然中国人由于每个班的学生太多,而教师少,实际上是很难做到因材施教。
   瑞典的环境教育发展里程及对环境教育的重视
   1.瑞典环境教育发展简要历史
   瑞典最早在课本中提到环境方面的内容可以追溯到《1962年版中学生物教学大纲》,当时的概念是“唤醒对自然的责任”。但这还处于环境教育的朦胧阶段,实际上像很多欧洲国家一样还没有完全脱离开自然教育和自然研究阶段。
   在课程中明确提到“环境”一词是在1969年版国家课程中。很明显,这是受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欧美掀起的环境运动的影响,绝大多数的欧美国家从这个时候起开始真正进入了环境教育阶段。而后的1980年版国家课程中由于受到1977年第比利斯国际环境教育大会报告的影响,强调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1985年修订的《瑞典教育法》(The Education Act(1985:1100))中将环境一词加入了基本价值观教育目标中,提出:“开展所有的学校活动都必须要与基本的民主价值观相一致。在学校中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鼓励对每个人自身的价值观的尊重和对我们共享的环境的尊重。”在1992年开始的国家课程改革中,又提出要将以下几条论点加入到课程中:
   。对复杂的全球环境问题的学习必须要将对身边环境问题的更好的理解与我们能够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努力相结合;
   。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对每个人都是极其明显的;
   。要讨论涉及环境的冲突论题、与环境有关的生活质量和伦理等问题。
   2.现行国家课程和教学大纲文件中的环境教育要求
   (1)课程
   瑞典义务教育阶段现行的课程是根据1994年版课程文件设定的,虽然对环境教育的要求是十分原则性的,但是可以反映瑞典环境教育的主要目标,比较强调与环境有关价值观和跨学科教育的重要性、生活方式和社会行为对环境和个人生活的影响、环境活动的参与和公民环保责任等方面。例如《教育法》规定:所有学校的活动都应该与其基本的价值观相符合,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该鼓励学生尊重每一个人的内在价值,尊重我们共同的环境的内在价值。在强调环境教育的同时也强调健康教育,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重视学生的参与,以及对所有教学活动的影响。
   义务教育阶段在1994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系统、学前班以及课外中心课程(Lpo94)》文件中的规范和价值观目标中,提出:“学校要尽力确保所有学生能关爱和尊重身边的环境和更广阔范围的环境”的要求。在知识目标要求中,提出:“学校有责任确保所有学生知道好环境的要求和理解基本的生态背景知识。在对学校领导的要求中提出要将环境、交通、消费、性、人类关系和滥用毒品等问题作为跨学科领域整合到不同学科的教学中”。
   在环境方面,要求学校给学生以机会去为直接影响他们自己的环境负责,并树立全球环境观。教学应该体现社会的运作方式、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可以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学生们应该有机会学习保持良好健康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并认识到个人生活方式对健康与环境的影响。
   非义务教育阶段在现行《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系统的课程(Lpo94)》(主要针对高中和成人教育阶段)文件第一部分基本价值观中又重申了《国家教育法》中的尊重环境的价值观要求。并在非义务阶段学校的主要任务要求中提出:“在学生的学习中,学生应该获得终生学习的基础,工作生活的变化,新技术,国际化和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对人们掌握工作方式和知识的新要求。”“在教育过程中的环境感知要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洞察力,使他们不只是要防止有害环境的影响,也要发展对全球主要环境问题的个人立场。教育应该阐明: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怎样才能最好地调整和适应。”
   学校应该给学生以机会,培养他们批判性地思考他们所见、所闻以及所学,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参与各种生活问题和价值观问题的讨论,对这些问题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使学生学到健康生活所需要的知识。
   学前班教育应该努力做到,使所有的学生都认识到关心他们的健康和利益的重要性。在1998年颁发的《学前教育学校课程(Lpo 98)》文件中较以前版本更多地使用详细的术语来描述环境,例如出现可持续的生态发展,回收资源,而不是原来使用笼统的“环境”这样的普通词汇。在讲解环境的各组成要素时,更多地分解到各科目中来学习。该文件有关价值观要求中指出,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就涉及环境和自然保护,学校应该为儿童提供机会,理解他们自己的行为如何影响环境,确保儿童发展承担责任的能力。
   (2)教学大纲
   在现行的义务教育阶段的16门课的国家教学大纲中,有9门明确有环境教育方面的要求。环境与健康方面的内容不仅渗透在义务教育的大纲中,同时也渗透在非义务教育的学习纲要之中。
   《义务教育学校大纲》中环境与健康教育相关的目标如下:
   家政:在家政课中,学校应该努力做到,让学生认识到家庭中的行为与本地和全球人们的健康、金融、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培养他们对这些问题的持久的兴趣。
   运动与健康: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户外活动的基本知识,清楚公众户外活动权力方面的规章制度,了解学校的工作环境,并能对之发表自己的看法,了解粮食、运动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并能把人类工程学的知识应用于日常的生活中。
   生物:学校应该努力做到,让学生在利用自然的时候,培养他们关心自然并为自然负责的态度,根据相关的生态知识和个人经验,培养他们参与健康问题以及人与自然和平共处问题的讨论的能力。学生们在讨论生物的生存环境与生物多样性问题时,应该学会运用科学的论据、美学的和伦理学的论据,以及遗传工程学的论据。
   物理:学校应该努力做到,培养学生从环境、能源以及资源的角度对人类的各种活动,以及各种人工建筑所带来的后果,并对之进行定量的、定性的以及伦理道德角度的评价。学生应该具备各种能源、能源保护、环境、资源、以及安全方面的技术应用方面的知识。
   化学:学校应该努力做到,使学生具备化学理论和化学模型方面的知识,并能把个人的经验应用于处理环境、安全与健康问题,学生们应该学会在讨论资源利用、污染和生态循环问题时,学会运用化学知识和美学的、伦理道德方面的论据。
   地理:学校应该努力做到,让学生掌握短期和长期地塑造和改变自然景观的自然过程的知识,认识到人类对这些过程的影响作用,评估影响结果,培养学生以生态学的方法为基础,根据从人们利用资源不同方法进行反思并持理性态度和立场。
   社会:在教学中,学校应该努力做到,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知识,从而能对地方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重要问题采取行动。学生们应该具备社会经济、家庭财政和个人理财方面的知识,能够参与讨论实现本地及全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方式。
   同时要求,社会课的知识要提供给学生作为一名社会公民参与、承担责任和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基础,有助于学生对人类以往和现在如何利用地球资源的理解。
   手工: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应该努力做到,使学生具备对日常生活的需要作出反应,并满足此需要的能力,考虑性别平等、财政与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学生们还应该懂得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技术:学校应该努力做到,使学生认识到技术是如何持续影响人类社会和自然。学生们应该学会分析技术对自然、社会和个人的生活环境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

 

文章:“瑞典环境教育及其绿色学校的发展评述”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