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教育制度有那些特点

发布时间:2016-7-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全球教育网了解到,瑞士留学,教育双轨制,3/4学生选择职业教育:

  留学美国 瑞士小伙克服挑战
  “我在瑞士的一个小城市里长大,跟中国比,瑞士哪儿都小,我所在的城市只有12万人。我们家几代人都一直住在那里,直到有一天,我的妻子,当时还是我的女朋友,突然跟我说,‘我们出国吧,去别的地方呆一年。’于是,出于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对职业发展的考虑,我选择到美国攻读法律硕士学位(LLM)。”瑞士驻沪副总领事、瑞士科技文化中心CEO,Pascal Marmier在接受专访时谈到。
  到美国以后,Pascal发现美国和瑞士两国的教育方式有本质区别。“在瑞士,我们通常会坐在一个大讲堂里,教授自己在上面滔滔不绝地讲课,而下面可能坐了上百个学生,他们记笔记、复习、参加考试……”
  “但在美国,情况完全不一样,教授会直接点你的名字给你布置任务。比如一个教授会说:‘Pascal, 这个案例你课前应该已经读过了,你觉得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应该学些什么?’课堂上会有很多这样的讨论,课前课后还要做许多准备,课上则用不着记笔记。对于像我这样一个从未经历过如此教学模式的学生来说,各方面都是挑战,但这段留学经历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的价值观,也教会了我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我觉得留学是每个人生命里难得的经历。”

  3/4瑞士学生选择职业教育
  “在瑞士,无论你来自哪个语区,都会在中小学阶段系统地接受英、法、德、意至少三门以上的语言教育。所以在学生进入大学前,已经具备了出色的语言能力。”谈到瑞士的教育,Pascal介绍说,瑞士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学生流动性很高,有许多瑞士学生出国读书,也有很多外国学生来瑞士学习。
  不过在瑞士双轨制的教育体系下,只有25%-27%的青年人在中学毕业后会选择直接上大学,其他大多数人都选择了职业教育。这些学生在中学毕业后先进行相关的职业培训,一般16岁的时候,就会开始接受一种“学徒制”教育:他们在相关的企业做学徒,每周工作3天,学习2天,持续3年的时间,完成学业后可拿到相关证书。
  到了24、25岁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去应用科学大学学习。这类大学和普通大学相比,在专业定向上更为清晰,教授内容偏实用性。学生进入到此类大学后会专攻某一领域,比如工业工程、商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当然,如果学生在应用科学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习,也可以申请去普通大学继续进修。Pascal说,很多应用科学大学的毕业生后来都成为了全球知名企业的高管。
  瑞士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体系灵活而务实,瑞士人可以先工作再进入大学学习,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在大学接受学位教育。通常,申请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需在特定领域具有数年的相关工作经验、高级中等联邦职业教育培训毕业证或同等程度的资格。
  Pascal说:“我知道在中国,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找工作,而瑞士的职业教育体系恰恰能避免这种问题。在瑞士的职业教育中,你所学的知识是和行业、市场接轨的,而职业教育体系的课程也是和学校、企业一起设计的,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工作完全有保障,因为他们符合行业和市场的需求。我们现在正在职业教育领域和中国开展合作,将瑞士的成功经验介绍给中国的职业院校。当然,这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从职业教育起步也能做高管
  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为国人所耳熟能详,Pascal承认,酒店管理业的确是瑞士经济的驱动力之一,因为瑞士是一个十分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其酒店管理专业的历史非常悠久,著名的丽兹酒店的创始人凯撒·丽兹就是瑞士人。瑞士也有很多著名的酒店管理学院如EHL(洛桑酒店管理学院)。
  “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国际化程度相比其他学科要高很多。私立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在英语授课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学习德语、法语的课程。而在学费方面,瑞士的公立学校是免学费的,学生只需支付1000瑞士法郎的注册费加上一年11-12万人民币左右的生活费;私立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一年学费学费在15-25万元人民币之间,不过包吃包住,还能享受自助餐与酒店标准间的待遇。”
  不过也有很多留学生来瑞士学习其他专业。“你会发现很多瑞士大学毕业的学生活跃于银行、服务等领域,所以说,酒店管理只是瑞士教育的一小部分。在瑞士,机械工程、精密制造业以及生命科学等都是领先世界的传统优势学科。在社会科学方面,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发展专业,日内瓦大学的国际法专业都非常不错,有许多毕业生在大型国际组织担任要?职。”
  互联网及大数据学科在瑞士也非常热门,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瑞士学习计算机科学。此外,很多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的商科项目,如MBA, EMBA或者金融硕士也大受欢迎。瑞士的艺术奢侈品专业近年来也在扩大对中国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的招生名额。
  Pascal了解到,很多中国家长不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蓝领,所以一般不会选择职业教育。不过,他也告诉《留学》记者,在瑞士,即使学生是从职业教育起步,也能有非常好的前途。“你可能刚开始是学习机械的,然后通过职业教育拿到毕业证书,你就能去读应用科学大学,并拿到本科学位,之后再读个EMBA,出任公司高管,这在瑞士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Pascal还提到了一个现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国父母开始送自己的孩子来瑞士的寄宿学校学习。目前,世界最昂贵的9所寄宿学校都在瑞士,这些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教育质量吸引了不少中国富裕家庭的关注。

  瑞士科技实力强 功劳在高校
  瑞士的科技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成功秘诀源于瑞士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和与世界学府和研究机构密切的合作交流。比如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是欧盟的人脑计划(HBP)的主导机构,也与中国的复旦大学有资源交流及数据共享的合作;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和新加坡的教育机构有着很好的合作,并在当地建立了研究中心。当然,瑞士高等教育还依赖于政府的资金支持。
  2015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中瑞两国都会举办音乐会、学科讲座、文化体验、青年沙龙等活动。Pascal表示:“在教育方面,我们近年来接待了很多来中国参访或招生的瑞士学校。

文章:“瑞士的教育制度有那些特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