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签证种类及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瑞士的签证申请和大多数西方国家差不多,但依然有一些大同小异之处,比如申请费用等。现将瑞士签证的种类和和申办时所需物品列出如下。

  基本资料:护照正本(自离开瑞士后起算,护照至少须有六个月有效期);身份认复印件(外国人士,中国华侨居留认证、复印件);2寸近照一张;本人亲自签名之申请表一份。

  签证费用:大人900元,未满十八岁450元(未满十八岁之申请人,表格须加父或母签名并附上签名人之护照复印件,若父母未能同行出国,须附家长同意书)

  一、观光签证   

  基本资料、费用,来回机票正、复印件,下一站国家的签证;在职认明(从申请日起一个月赴瑞士,停留不超过30天者及已有申领签证者,可免在职认明)

   二、商务签证

  基本资料,在职证明,邀请函:瑞士公司来的商务邀请函或往来联络传真。商务签证900元,两年1800元,三年2700元。   

   三、访问签证

  基本资料、费用,来回机票正复印件;邀请函或担保声明书;一个月短期居留者,提供瑞士亲友之邀请或传真,欲长期居留者,须向外事警察局提出担保声明,表格可向本单位索取填写后寄至瑞士,由亲友向其户籍所在地之外事警察局提出申请;签证申请表格及文件送至本办事处,担保手续经审核通过后(通常须一个半月),可持护照前来签证。

  四、短期进修签证

  基本资料、签证费,来回机票正、复印件;入学许可书。以上所述为送件基本资料,依状况如有所需、将进一步要求其它文件。

  五、瑞士学生签证申请

  三份填妥并签名之新签证申请表,申请表可直接向瑞士商务办事处索取;三张2寸近照;三份入学许可书确认书复印件;一份护照复印件;某些特殊案件瑞士外事警察局有可能会要求进一步文件。

  居留超过3个月以上的学生即需申请学生签证,任何外国人若计划在瑞士求学超过3个月以上即需申请学生签证。此过程可能须花2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接到回复,一旦审核通过,则瑞士外事警察局将签发授权书以便申请入境签证。瑞士商务办事处一旦接到此函后,申请者即可来办理学生签证。至于申请不超过3个月语言课程(含暑期班)的学生签证,则仅需附上一份入学许可证及回程机票。此项手序只需3个工作日。需特别注意的是,勿以观光签证入境抵瑞士后再转换成学生签证,因为申请有可能为瑞士外事警察局拒绝 
 
 

 
瑞士大使馆审查学生签证申请的标准
——瑞士使馆办公室主任兰彬女士答问

1999年全年,瑞士驻北京使馆签证处签发了各类签证17,904份,另有200多份被拒签。获签的17,904份签证中,大约有800份是学生签证,被拒签的200多份签证中,有10份左右是学生签证。换句话说,800多份学生签证中,只有10多人被拒签。

瑞士驻上海领事馆主要负责中国的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签证。1999年全年,上海领事馆共签发了7,400份签证,另有100多份被拒签。获签的7,400份签证中,有650份是学生签证,被拒签的100多份签证中,只有几份是学生签证。换句话说,650多份学生签证中,只有不到10人被拒签。

签证的目的是前往瑞士留学前审查其目的是否真实。在瑞士读书的外国学生是不允许工作的。但大多数学生却一直认为在瑞士学习期间可以工作并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我的国家希望吸引真正的学生到瑞士读书,学成后,他带着所学的知识返回中国。

大使馆审查学生签证申请的原则:

1签证官查看申请人完成学业的现有程度以及该学生前往瑞士继续学习的理由;

2签证处对学生进行面试。根据学校的不同要求,学生应该会讲法语,德语或英语;

3学生有能力支付在瑞士学习期间的学费。申请获瑞士方面批准后,学生必需交付相关费用(包括第一年的学费、医疗保险费和住宿费)。

瑞士大使馆签证处本身并不能签发学生签证。须由瑞士各州移民局决定签证的签发。整个申请程序大约需要两个月。因此学生应及时申请签证。

每位打算赴瑞士留学的同学必须申请留学签证。整个签证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紧密相扣,一点时间都没耽搁。如果真心想留学的话,一般在获得签证事宜上不会碰到什么困难。然而,是否能给予您签证是由录取学校所在州的移民局最终决定,各州的签证要求也有所不同,有些州对学生年龄有限制,通常学校会告诉学生有关的规定。

留学签证申请者须根据自己的常住地,将签证申请材料提交至瑞士驻中国大使馆或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使馆或领馆在审查完申请材料后,就会将材料寄到相应的瑞士各州移民局。有关当局将严格按照申请者的能力决定是否给予签证。整个申请过程最长可达三个月,因此当每位同学在收到学校入学通知书后,请马上着手办理您的签证申请。要取得留学签证,所需步骤如下。

申请赴瑞士留学签证,申请人必须本人亲自向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递交以下文件:

1三份详细用外文(英、德、法或意大利语)填好的入境申请表(用打字机或蓝色、黑色园珠笔填写),学生签名并注明日期;

2三张两寸近照(彩色或黑白);

3所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需两份复印件;

4个人简历(外文),由学生本人签字,需两份;

5学习计划(外文),由学生本人签字,需两份;

6将来的学习计划(外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签字,内容关于在瑞士完成学业之后的职业倾向,说明求学对自己的未来有何益处,需两份;

7申请人亲自在本“要求”所包含的声明上签署,这须在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官员面前完成;

8完整的中英文地址,包括邮政编码和电话号码,以便需要邮寄资料或需要申请人进一步提供情况之时取得联系;

9若已持有有效护照,提供一份复印件;若无,则提供一份身份证复印件。

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保留对申请人要求提供附加资料的权力,例如:足够的财力证明。

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12点。

申请人所递交资料必须完整(三份填好的申请表、三张照片和两套上述材料)。

申请人递交的完整资料将被转到瑞士待审批。在此过程中,只有申请人能够获得关于申请的进展情况。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收到批文后,将通知申请人,这意味着签证已获许可。届时本人必须提供:

1有效护照;

2学校收到全部学费的确认收据(可直接从学校传真到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

3签证费40瑞士法郎(用等值人民币支付)。

签证可以由申请人本人来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办理,也可以通过EMS邮寄,但邮费须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在尚未持有护照的情况下,可以递交留学签证申请材料。然而在办签证的时候需要出示有效护照。

瑞士移民局是唯一能够签发学生批文的权力机构。每份材料均需在瑞士复审。因大多数材料是在申请旺季递交,材料的大量积压会造成一些时间的延误。

代理机构不能保证学生拿到签证,批文是由瑞士移民局严格依据每个申请者的能力情况签发的。

递交整个过程基本上免费。瑞士大使馆或总领馆只收签证费,计40瑞士法郎,但在某些情况下,所发生的邮费、电信费需向申请者收取。签证申请表免费提供。

在瑞士学习期间不可以工作,如想在瑞士工作,必须持有工作许可证。在校学生不可能得到此类工作许可,尤其是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若违反此项规定或其他瑞士法规,该学生将被取消其留学签证,并遣送回国。如果就读酒店管理课程,学生可以得到每年至多6个月的在酒店或餐馆的实习培训机会。这被认为是学习的一部分,并不构成继续工作的机会。学业结束后,学生必须离开瑞士。如果想留在瑞士寻求任何工作机会,必须严格遵照有关条例和法律执行。

一旦进入瑞士国境,当地的移民局办公室会给签发多次入境的居留证,它只是允许在留学期间可多次出入瑞士,但并不授予工作的权力。学校的管理办公室通常会帮助办理有关手续。

文章:“瑞士签证种类及申请指南”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