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留学生活现状

发布时间:2007-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乌克兰有中国留学生上万人,散布在各大高等学府内,其中,以乌克兰基辅大学,民航大学,科技大学,哈尔科夫大学,敖德萨大学,第聂伯大学,基辅外国语大学等几个著名大学最为集中。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国立美术学院,轻工学院,基辅师范学院,利沃夫国立大学等名校内也有为数不少的中国留学生。

    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赴乌克兰留学连续升温,仅去年/今年一年就有大批留学生涌入乌克兰境内。这些留学生在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后正式入系,和乌克兰学生一起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
  
  选择乌克兰留学的理由
  
  中国留学生是带着各种复杂的心态来到乌克兰的。来到乌克兰后,他们发现梦想了许久的留学生活与所期望的有一定距离。既来之,则安之,生活不能因种种的不如意而停止。他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强迫自己适应,从学习、生活到心态,逐一按需要进行调整。
  
  关于为什么选择来留学,中国留学生的回答莫衷一是,大体归纳一下,可列为以下几种:
  
  乌克兰有相应的关系接应。有许多留学生是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并帮忙办理一切留学手续后来到乌克兰的。这些留学生大多对乌克兰的各方面情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到乌克兰后,得到来自外界的帮助较多,生活学习较为方便,家长更放心。
  
  申请来乌克兰留学较去其他国家更容易成功。有许多专门办理中国学生去乌克兰留学的机构,从客观上方便了中国学生来就读。加之乌克兰的一些名牌大学的教学水平较高,甚至位居于世界前列,而乌克兰留学费用又较其他欧美国家更便宜,这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对乌克兰文化情有独钟。这一部分学生占一定比例。乌克兰目前还没有完全摆脱制约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诸多困扰,但是,这个昔日世界大国的“第二小国”的余威还在,复兴的希望与日俱增。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的父母受到过较为深厚的苏联文化的熏陶,对乌克兰寄予厚望,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学生的留学去向。
  
  在留学生打工的问题上,乌克兰的有些学校管理比较宽松。在一些欧美国家里,留学生打工被严令禁止,而在乌克兰,虽然也有这方面的规定,但却管理松泛,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边读书,边打工,解决了自己大部分开销。
  
  当然,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理由,譬如:就是想出国,无论哪个国家都行;独联体是中国的邻国,心理上的距离较近;只是为了和同学结伴才来的;以前学过俄语,接触过“毛子”等等。无论如何,这些留学生来到了乌克兰,来了,这就是铁定的来乌克兰的理由。
  
  沉重的课业,单调的生活
  
 乌克兰的秋天来得很早。未进10月,秋雨霏霏连日不开。中国留学生们穿行在乌克兰逼人的秋风里,单衣中裹着异国他乡透骨的寒凉。他们不久前还在国内做着父母的宠儿娇女,现在却不得不独立面对眼前严峻的生活现实。
  
  语言,这是中国留学生所面临的第一大难关。各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大多住在同一幢公寓的同一个楼层里,吃住行均在一起,这种情况下,中国留学生生活交往仅限于自己的同胞之间,与乌克兰同学交流甚少。除了在课堂上,生活交往中使用的语言仍然是汉语,这十分不利于俄语语言环境的培育。一般情况下,中国留学生在进行一年的预科学习后就将入系,开始真正的大学学习生活。而事实上,许多留学生根本无法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把俄语学到足以用来听课做笔记的程度。因而,大多数经过一年预科旋即入系的中国留学生课业的压力十分沉重。一般情况下,上课时他们懵懵懂懂地跟下来,笔记根本记不全,下课后,他们全部的精力就是用来抄写从同学那里借来的笔记,进行″反刍″,因此,功课的压力十分沉重。
  
  有的中国留学生为了更快地闯过语言关,干脆住进乌克兰人家里,逼着自己学俄语,学乌克兰语,用俄语-乌克兰语。但随之又遇到了另一方面的问题,那就是与所住进的乌克兰家庭的关系协调的问题。不同的民族习惯,不同的生活方式,要在短时间内并且是在同一屋檐之下达到完全的融合是不大可能的,因而,与房东间的磕磕绊绊就在所难免。这些在国内被娇纵惯了的独生子女们此时此刻所经受的心理考验大多超过了他们的心理承受力,以至于有些留学生完全陷入了心理恐慌之中。中途放弃学业,无功而返者也有人在。
  
  大多数学校的宿舍是一个楼层共用一、二个洗澡间和公用厨房,卫生条件较好。但相对来说费用较低。根据对几所学校的调查,一般的4人的房间每月每人的住宿费为30-60美金不等。也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每月的租金要100-200美元左右====乌克兰基辅大学预科系与民航大学3-4人间600-800美元/学年,相对昂贵。中国留学生大多自己动手做饭,基本保持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奢侈一些,家庭条件差的学生节俭一些。
  
  除了上课之外,大多数学生泡在宿舍里,打扑克,玩电脑,看电视,侃大山,消磨时光。这几乎是他们全部的课余生活。
  
  挥之不去的隐忧
  
  只有只身闯入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才能够品咂出留学生活的千般滋味。在这里,他们开始知道什么叫做忧虑。
  
  钱是相当一部分留学生的最大忧虑。出来时,留学生们会带来一部分费用,花光之后,就只有向家里伸手的份了。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倒还好说,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就颇难开口,唯一的办法就是逼自己出去打工挣钱交学费。
  
  留学生在乌克兰打工一般都是到餐馆去当服务员,或利用假期做导游,或到集装箱市场受雇卖货。薪水大多在300美元左右。俄语水平高的留学生还有别的赚钱门路:给当地的华文报纸做自由撰稿人,收入可观且在时间上自由度较大。有的也兼职某公司做翻译。但大多数留学生的目光还是瞄准市场,希望能淘得“一桶金”。也有的留学生之所以成为留学生完全是为了解决身份和住宿问题。在乌克兰租一套一居室的民宅也要300美金左右,一年下来,光是房租就要3000多美金  
  有一位来自江苏的留学生这样说道:我的父母是普通教师,含辛茹苦攒下一点钱,都给我做了出国费用。下一年的学费又该交了,我不可能再向家里要钱了,工作又不好找,即使找到了也很难一下子拿到那么多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据他介绍,他的同学中有的人凑了一点钱,干脆在集装箱市场租了一个摊位,滚雪球似的一点一点做大,一年下来,赚了近10000多美金;还有的同学在宿舍里开起了网吧,虽然没赚着,但也算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明天会更好
  
  相当一部分留学生对自己的前途缺少设计。目前,能顺利毕业成了留学生们最大的“理想”。一般来看,要从乌克兰基辅大学,第聂伯大学等名牌大学学成毕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扎扎实实地下一番苦功夫。相对来说,航空/科技大学、师范大学,经贸大学,敖德萨大学,哈尔科夫大学等校一般都能顺利毕业,还可以顺读研究生,拿一个响亮一点的文凭。留学生们选择的专业大多是计算机、经济学、社会学等,俄语专业也是留学生们较为青睐的专业。
  
  问起留学生们毕业以后的去向和打算,大多数人会说,先闯荡闯荡,积累点经验,以后再说吧。有的人说要回国谋求发展,有的人想继续留在乌克兰,原因是回国找工作也不容易,况且,学俄语就应该在俄国找用武之地。
  
  大部分留学生坚信,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点。应该这样,也只有这样,中国留学生们今天的苦斗才具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文章:“乌克兰留学生活现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