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教育专家”-参赞谈乌克兰留学

发布时间:2007-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陈华生教授:历任中国驻苏联列宁格勒总领事馆教育参赞,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参赞。现任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公司总裁特别顾问。

乌克兰是前苏联科技、文化和教育的中心。前苏联的科技人才占了全世界的四分之一,而乌克兰的科技人才又占了前苏联的四分之一。乌克兰的教育举世闻名, 一个人口只有5000万的国家,共有高校1037所,而且名牌大学众多,许多大学都有100多年甚至近200年的历史。综合类大学如基辅国立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理工科院校如基辅国际民航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工业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哈尔科夫航空学院,医科院校如第聂伯国立医科大学、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师范院校如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和艺术院校如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哈尔科夫音乐学院、奥德萨音乐学院、乌克兰国立美术学院、哈尔科夫工艺美术学院。上述这些高等院校,都是世界上的一流大学或著名院校。五十、六十年代我国留学苏联的老前辈中,许多人都毕业于以上这些院校,他们学成回国后在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建设和发展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近几年来,乌克兰国立高等院校普遍在财政上遇到不同程度上的困难,为了自身的发展和适应与世界接轨的趋势,比过去更开放和更乐意接受国外的各类留学生。特别是中乌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当前中乌两国政治和外交关系发展已经进入最好历史时期,乌克兰高等院校普遍欢迎中国年轻一代到乌克兰学习。两国政府和领导人十分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扩大向乌克兰派遣各类留学人员,不仅要学习乌克兰先进的科学技术,还要学习乌克兰优秀的音乐、戏剧、芭蕾舞蹈和文化艺术等学科、专业。乌克兰高等院校的基础理论教育扎实,治学历来十分严谨,是我国学术界和教育界人士的普遍评价。目前我国在乌克兰上百所院校自费学习的学生达一万名,已学成毕业回国的自费留学生已超过3000人。

根据乌克兰现行高等教育体制,各类院校本科学制为4年,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部分高校如果本硕连读学制5年,副博士(相当于国内博士)学制3年,最高一级学位为国家博士(一般不容易获得此学位)。对没有具备一定俄语基础的外国留学生,都必须经过一年预科语言学习,结业成绩合格后可以直接升入大学学士学位课程学习或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位。

目前乌克兰综合院校和理工院校,每年的学费收费标准大约在1000-2000美金/年,音乐、戏剧、芭蕾舞蹈和油画艺术院校收费标准为2000-3000美金/年。外国留学生在乌克兰院校的住宿费在不同院校、不同档次宿舍收费为30-70美金/月,条件普遍都较我国国内高校学生住宿条件优越,也比在欧美、日本各国付同样经费标准的住宿条件好得多。在乌克兰学生的生活费开支一般为70-100美金/年。留学生每年的医疗保险费为90-110美金/年。总的来看,在乌克兰高等院校留学的每年费用大致相当于欧、美、日各国费用的1/6―1/8。
留乌学习和生活环境

  学生初到乌克兰留学时,首先在预备系学习俄语或乌克兰语(学生自愿选择)。预备系每周学习5天,每天6小时左右。系里根据留学生将要学习的专业分班,每个班8-10人,除主要讲授语言外,学生还必须学习乌克兰经济、地理、历史、文学及计算机课程。此外,各个班都分别根据专业开设基础知识课程。每学年有两个假期,暑假两个月,寒假两周。每学年9月1日开学。学生只要认真学习,很容易通过预科毕业考试,顺利入系学习。

  学生在乌克兰的生活住宿条件普遍比国内大学条件优越,一般两到三人一间,也有单人间,大学宿舍内有卫生间、浴室、厨房,冷热水全年全天供应。每年9月开始供暖到次年5月止。冬天,全部安装双层玻璃,市内温度在+20摄氏度到+26摄氏度左右,在所有公共场所如学校教室、走廊以及城市的商店、住宅、办公室、地铁和公共交通工具里都有供暖设施。

各大学都有学生及教职工食堂,一般不只一个,价格很便宜,留学生可以在任何一个食堂就餐,也可以从市场买菜自己做饭。乌克兰人的饮食习惯同中国人略有差异,他们主要是吃猪肉、牛肉、鸡肉,蔬菜的种类较少,主食有面包、面条、大米等。副食菜主要是卷心菜、洋葱、西红柿、胡萝卜、土豆、黄瓜等。在乌克兰鸡肉、鸡蛋、鱼都很便宜,经济宽裕的学生可以在中国楼或中国超市买到各种中国时令蔬菜及调料。此外,在乌克兰中餐业正在悄然兴起,周末,同学们可以去中餐厅的任何一家品味家乡菜肴。在乌克兰学习的生活费用一般80-100美金/月左右。

乌克兰实行外汇自由兑换制度,换汇点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因此学生可以随时用外汇换取乌克兰货币。

根据大学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办理医疗保险。乘任何公交车及地铁,享受学生优惠票价。

在乌克兰可以勤工俭学。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外国公民工作必须办理打工卡,原则上学生是不能打工挣钱的。但是,由于在乌克兰长期从事经贸活动-商务考察及短期旅游的中国人在逐年增加,而俄语人才又极其短缺,客观上为勤工俭学提供了机会。因此,目前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学习之余一般从事翻译或导游工作,月工资在500-800美金(专业水平).由于在外国赚钱较容易,如果贪图去挣钱,势必影响学习。因此,应当鼓励适当的勤工俭学,目的是广泛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和提高语言水平。

前苏联被世界组织评定为福利性国家,有很多福利待遇一直延续到现在。乌克兰本国公民享受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因此,婴儿从出生起即享受免费的牛奶供应,定期医生上门检查身体;两岁免费如幼儿园,接受音乐及舞蹈教育;六岁进入十年制中学。根据乌克兰法律,在乌克兰出生的婴儿,不论父母国籍,享受乌克兰国籍待遇。

社会治安是家长和学生都很关心的。其实乌克兰的社会治安比美英等国家好得多。乌克兰人素质很高,没有吵架的、骂人的,排队都很守规矩。学生去乌克兰学习,我认为学生家长可以放心。凡是留学生去乌克兰的,学生的任务是学习,按乌克兰法律也不允许经商,一经商别人就认为你是大老板,出了事的大多是经商的人。另外,俄罗斯河、湖多,学生不要单独去游泳,晚间最好不要单独出去。

乌克兰,是解体前的苏联除俄罗斯外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加盟共和国,总面积大约60万平方公里,与法国相当。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有5个,它们是:基辅、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顿涅茨克、敖德萨、哈尔科夫。首都基辅市,人口260万,在原苏联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占第3位。乌克兰人口总数5200万,城市人口68%,农村人口占32%。民族较多,属东斯拉夫族,除西方部分地区信仰天主教外,大部分地区信东正教,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但在东部和南部,却几乎只讲俄语,在大城市内的交际场合,以讲俄语为荣。乌克兰人民勤劳善良,对中国人民有友善的情意。乌克兰是经济基础较为雄厚、科技较为发达的工业国。在前苏联,其国民生产总值占全苏联的20%,经济实力仅次于俄罗斯,占第二位。

乌克兰真正称得上是地大物博、风光秀美的大国。乌克兰东邻俄罗斯,北接白俄罗斯,西面与波兰,斯洛伐克接壤,西南靠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南临黑海和亚速海,海岸线长约1000公里。乌克兰境内共有河流2.3万多条,其中较大河流有110多条(长度均在100公里以上),最长的河流有第聂伯河,其在乌克兰境内的长度为1204公里。资源蕴藏丰富,顿涅茨克和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为原苏联著名的煤炭和钢铁基地。乌克兰交通运输业发达。公路占运输业的主要地位。海运也较发达,主要港口有敖德萨、赫尔松、尼古拉耶夫等。航空业由国内和国际两家航空公司支撑。乌克兰土地肥沃,黑土地面积广,为全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宜于农业,素有"欧洲粮仓"之美称。

世界各国都公认,苏联解体后的乌克兰,仍然是一个军事大国、科技大学和教育大学。近十多年来,虽然乌克兰国民经济总产值连续下滑,已算不上经济大国,但仍保持了原苏联时期70多年经济建设的基础和雄厚实力,自1997年以来乌克兰国民经济开始逐步回升,2003年国民生产总值与上年同比增长了8.5%,经济形势、社会治安都趋向好转,市场商品日趋丰富,物价相对稳定,老百姓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

文章:““乌克兰教育专家”-参赞谈乌克兰留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