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0-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中法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于2005年4月22日正式创建“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上午10时,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暨法国研究部长演讲会在如心会议中心举行。法国研究部部长弗朗索瓦德 奥贝尔、中国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庆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学院成立仪式。法国大学校长会议副主席瓦理、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技术参赞白立得、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校长切德麦等法方代表一同来访。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建立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北航与法方进行高层次合作办学的有益尝试。该学院是一所利用法国教育资源,借鉴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培养通才的教学理念,结合北航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培养高水平、国际化工程师的北航二级学院,也是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成员学校。

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是欧洲工业管理峰会的创建者,具有200多年办学历史,其通用工程师培养模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培养了大批企业界领军人物、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军事家。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这次合作,是中法两国教育界的一次强强联合,是中外全面合作最高层次的办学模式之一,也是北航“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举措。

法国研究部长奥贝尔先生在演讲中表示,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成立凝结着中法的友谊,可能成为中法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有史以来最具生机、最有前景的项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及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在学生的交换与交流、科研领域的合作、实验室的建设方面,迅速推广建设工作。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在揭牌仪式上发言,希望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办出规模、办出水平,成为高等工程教育的品牌,成为促进中法人民交流的一个桥梁。我校校长李未院士表示,要把法国工程师教育中强化基础、重视实践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教育思想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办成国际知名的工程师学院。

据悉,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将于今年9月首次开课,招收100名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北航录取线的理工科类学生。该学院采用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的工程师培养模式,由法国大学教授、企业工程师、科研单位研究员以及北航教师为学生授课。学制六年,本硕连读。学生将掌握法语、英语两门外语,在校的第一年接受法语强化教育和核心基础课程学习,第二、三年学习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预科阶段的课程,其后为工程师教育阶段,学生可在机械与航空工程、材料生物与纳米科学、信息通讯与自动化工程等专业方向选择专业系列课程。学院还将根据学生的成绩和意愿,为他们提供到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学习或到法国企业实习的机会。学生毕业时,获得北航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颁发的法国工程师证书。学生的学费与北航其他普通专业相同。


 

文章:“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