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政策 ,开始“反转”

发布时间:2010-8-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在澳洲求学的各国留学生而言,这份新出炉的技术移民列表不仅宣告了澳洲留学的黄金年代一去不复返,而对他们更为迫切的问题是,已在澳洲付出青春和财力的他们必须尽快解答一道哈姆雷特式的难题:继续还是放弃?

4月30日是给出这一答案的最后期限,那一天是澳洲移民局正式公布SOL的日子。

这还不是最有威力的大棒。回溯过去一年多,这个着名的移民国家一反常态,陆续公布了一系列收紧移民的新政策,计划削减10万个技术移民配额。2010年2月8日,这一做法达到高潮。当日,澳大利亚移民部网站上一举公布了9项政策,其中包括:取消现有的紧缺职业列表(MODL);在今年年中彻底废除优先审理职业列表(CSL);2007年9月1日前递交的2万多份离岸移民申请全部作废;强化未来技术移民中雇主担保的作用。
 
“澳洲政府试图将移民和留学完全脱钩。”留学生论坛滴答网澳洲移民留学版版主Baxter告诉记者:“经过这些政策调整,TAFE以及私校专业类别将彻底告别澳洲移民领域。从移民部长多次的提示里看,澳洲需要更加高学历高价值的人士以独立技术移民澳洲。”

对于混迹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简称TAFE)、以留学换取移民的为数不少的国际学生来说,这不啻于一次晴天霹雳。

在澳洲留学移民论坛上,恐慌情绪随处可见,“这两天我观察到滴答澳洲版的二手市场非常火爆,很多TAFE学生开始往外抛售课本和生活物品,准备‘逃离’澳洲;同时,退掉租房的人也很多,预计3月底会有一批人离开。”Baxter说。另一名澳洲留学生则认为:“现在TAFE学生踪影难寻。我打工的老板说,一年前登招工广告时,会有很多福建籍的TAFE学生来应聘,现在倒好,来的全是大学生。”

百年老校 几多风光濒临破产

问题是,这一切是怎样一步步发生的?

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俯视着墨尔本Swanston大街,通体的玻璃外表映衬着这个市中心商业区的繁忙人流。窗外,每天数十列有轨电车载着学生模样的年轻乘客匆匆驶过。

这里是荷尔斯专科学院(Hales Institute)——墨尔本历史最悠久的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的主校区。如同澳大利亚其他的私立学校一样,这是一个安置在城市中心的写字楼;主要培训酒店管理、美容美发、IT以及语言等技术移民热门专业;招收众多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学生;在亚洲多个国家拥有分部的TAFE课程教育机构。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注册与资格评审局总监Lynn Glover说,这座创办于1910年的学院,1992年成为私营技术职业培训学院。巅峰时期,它在澳洲本土拥有2000多名学生,在整个澳洲颇具影响力。

3年前,正是荷尔斯学院最为风光的时刻。在当时澳洲宽松的移民政策环境中,私立的TAFE学校伴随着移民大潮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生长起来,荷尔斯也企图在这烈火烹油的繁荣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在那时,荷尔斯在悉尼和墨尔本的两个校区招募了2000多名学生,其中多数来自南亚国家。而今该校的学生人数不断下滑,现在只有900余人,包括65个中国学生。2010年2月23日,荷尔斯学院宣布陷入财政泥潭,负债高达700万澳元,并自愿接受政府清产管理。

几个月来,荷尔斯的学生始终被一种焦虑的气氛所包围。自2009年以来,澳洲移民局对于技术移民政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令这些学生够心烦了,而学校还要求他们提前交纳下学期的学费。在进入清产程序之后,学生们想知道能否正常完成学业。此前,PPB清偿事务所的清产人克罗斯比曾在一次会议上向全校师生保证,在学院管理公司财务重组并进行分析评估期间,学院将照常上课。

尽管如此,留学生们仍很恐慌,因为学校的风险级别暗示,这家百年老校离“休克”不过一步之遥。负责荷尔斯法律顾问的悉尼和华利盛律师行创始合伙人沈寒冰告诉记者,如果无法扭转现状,等待这所学校的结局只能是破产。
文章:“澳洲移民政策 ,开始“反转””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