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国留学生活要做到这三点

发布时间:2016-9-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又到开学时,新生很激动,留学很陌生。

    1、初来乍到, 华丽亮相
    开学提前多久报到?按照美国移民局的规定:持有学生签证的初次赴美的同学,按照 I-20上的开学时间,可以提前30天入境。(需要注意的是,早于30天,可能无法入境;不过学校一般也不允许学生晚到校或者晚于开课一周之后到校)。一般情况下,学校在开学前一周才提供免费住宿,学生要注意准许搬入的时间和日期。
    学生如果提前到达,有两种选择:1.申请学校的临时宿舍,由校方统一安排,校方会按照天数收取住宿费用。2.提前预约学校附近酒店。需要注意的是:没有成年的监护人,未满18岁的学生是不可以单独住酒店的。其次,建议选择免费预约、免费取消预定的酒店,可供临时调整。
    I-20:申请美国留学的同学在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时会连带收到I-20表格,I-20表格是每位去美国读书的同学(F-1以及M-1签证持有者)入学和签证面试时的必备文件,用于申请赴美签证,证明申请者的学生身份、入学资格、以及学生合法工作的资格。
    到校之后,你可以做这些:一般来说,建议新生提前1周左右到校就可以了,除了熟悉周边环境,购买日用品、办理手机、银行卡、住宿及购车事宜(如果你准备买车的话),你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新生入学培训,破冰好时机新生入学培训(Orientation)是美国大学专门为国际学生入学时准备的一项活动,旨在帮助国际学生尽快熟悉并适应新的环境。它和国内的开学典礼有些类似,但实用性更强,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时长一般为一到两周。在这项活动中,学校通常会向留学生介绍学校的历史、设施(院系,图书馆,餐厅)、疫苗、住宿、选课、入学测试以及其他一些注意事项。Orientation可以说是留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和接触同学的第一步,请尽可能地调节心态,以开放的姿态积极破冰,尽快融入新生活。
    考虑转专业?开学前就可以!美国的大学本科均是四年,实行学分制。大学期间学生自由选课,提前修满学分可提前毕业,制度上较为宽松。在美国,60%的学生都有过换专业的经历。一些大学会在开学前几天派出老师为学生提供选课和换专业的咨询。所以对于有转专业想法的学生来说,在开学前办理转专业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不过,即使已经选定了专业,想要更换也不是难事,可以提前和指导老师沟通好,提交申请。建议学生多观察尝试不同的课程学习,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2、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切安顿妥当,新学期也就差不多华丽丽地开始了。美国的高等教育位于世界顶尖,不仅仅在于其学术水准及校园硬件,更在于学校对于学生提供的全方位的支持。因此,学生,尤其是留学生,更应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提高学术水平。举了几个“栗子”:
    教授辅导美国大学重视通识教育,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上课时,老师会非常尊重每一个学生的观点和思想,并做好随时被学生提问的准备。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请务必充分利用和老师互动的机会,不要害怕语言不够流利,或者思想不够成熟。
    另外,如果教授们主动向你询问课程设置的感受,不要以为这是“客套话”,这实际上是教授们了解教学计划合理性的一个方式。你可以表达自己的困难,教授们可能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此外,中国学生们可以利用课外时间主动向教授寻求帮助,一方面更好地完善学术知识,准备学术论文,另一方面也给教授更多了解和提携你的机会。
    学术指导老师对于大多数校园新鲜人来说,对选课,课程设置等情况往往不甚了解。不用担心,美国大学会为学生分配专门的学术指导老师,提供学生选课指导、换算学分、规划毕业时间等帮助。如果对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了解不太清晰,或者对选修课的选择感到疑惑和纠结,都可以寻求学术指导老师的帮助。
    Writing Center修改文章学术写作在美国高校的课程设置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几乎每项专业课程都有essay作业要求,且在期末评分中占据重要比例。即使对本土的学生,学术文章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的最大福音,应该就是不少学校提供的修改文章服务。不同期刊和论文形式有不同的格式要求,而Writing Center可以帮助学生修改文章的修辞和书写格式。但这只是小幅度的修改和完善,论点陈述的逻辑性还需要学生自己严格把关。
    图书馆海量资源在美国,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图书管理系统和查找方式,部分学校可能根据不同专业和院校设置不同的图书馆。新生们在入学时会有简短的课程用于教授和告知图书馆书籍查找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除了查资料,图书馆也许是美国校园中,学霸出现最密集的场所了。你经常可以在图书馆里,特别是考试前,看到衣冠“邋遢”,彻夜苦读的各种学生。所以新生最需要掌握的路线,也许就是通往图书馆的道路了。你可以把学习小组的小伙伴(或者暗恋的男神女神)一起约到图书馆来学习。大学图书馆一般都会有Cafe,吃喝不愁,环境也比较舒适,适合大家好好学习,然后一起携手看“凌晨四点”的校园。

    3、除了GPA,你还需要get这些
    社交、社交、还是社交!面对陌生的环境,最快适应的方式就是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留学生积累人脉资源很重要,不仅帮助你快速熟悉和融入校园生活,在将来的实习和求职过程中,你会更加深切体会到“校友资源”是多么重要的四个字。因此大学四年,千万不要光记得读书了!
    对于初来乍到的校园新鲜人来说,建议你尽快找到组织。所谓的组织可以是:院校的学生会,或者是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当然如果你够cool的话,也许可以加入兄弟会或姐妹会。
    另外,请时刻记得,你来到美国留学的目的。除了学习知识,获得学位,更重要的是了解美国文化。所以,在学业之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专业特长,加入社团;你也可以参加教会活动、团体体育竞技,或者参与义工服务。
    从入学开始,考虑职业规划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职业规划绝对不是大三大四的暑假,百无聊赖,一拍脑袋想到的idea,而必须从大学入学开始,就开始构思的蓝图。当然,你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在大学四年内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是,如果你把“就业”作为留美发展的一部分看待,那么,请从现在开始,关注实习机会和信息。
    63%的美国大学生在就业之前至少要做一份实习工作,其中只有不到三成有一定生活补助。美国知名高校杂志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曾对美国企业雇主进行了一次招聘因素重要性调查,发现“实习”成为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而“大学期间工作经验”则排名第二。可见,在如今的就业市场,具备实习经历是让招聘方愿意阅读你简历的必要条件。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有几种主要的途径获取实习信息:学校的Career Center(职业中心),人际网络推荐,以及求职网站。

文章:“首次出国留学生活要做到这三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