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文化教育那点事儿

发布时间:2016-9-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瑞士文化教育那点事儿
  瑞士的文化推广与教育一样,都归各州与地方行政区负责,并于2000年被写进宪法。
  瑞士所有孩子的社会生活必须在四岁开始。所有年满四岁的孩子都要进入幼儿园,六岁便要上小学,与中国孩子一样,都要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从娃娃抓起到哪儿都一样~
  瑞士的私立学校接受最小的年纪孩子是3个月的宝宝,在有的私立学校他们可以一直学习到19岁,然后进入世界各大学继续深造~很是好奇3个月宝宝的教科书长啥样?
  瑞士有全世界最贵最好的私立学校,但大多数孩子是在政府的学校上学。瑞士教育重在发掘孩子们的兴趣因材施教,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艺术和运动有比较好的平衡全面发展。个有所长,重点培养~很棒的感觉~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人格,能培养学生*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
  瑞士的孩子运动能力普遍较强,很多孩子从小就练习滑雪,喜欢在大自然里疯玩,获得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环境那么不好不玩多可惜啊~
  瑞士为了防止大家打起来,瑞士的全称和简称用的是已经挂了的拉丁语。无论你来自哪个语区,都会在中小学阶段系统地接受英、法、德、意至少三门以上的语言教育,国民基本通晓三种以上的语言文字。天然基因就很强大~
  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罗曼什语,多民族生活在同一个国家却没有统一的语言,瑞士也算得上是个富有的「奇葩」。如果你的瑞士朋友会说N中语言,不要惊讶。PS:一个说自己英语不好的瑞士人,可能毫无压力就能读懂莎士比亚的作品。读懂莎翁的算英语几级?
  瑞士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叫做爸妈要管我,自己先上课。瑞士人认为家庭教育极其重要,所以在瑞士有个叫做家长学校联盟的组织。父母进入该组织之后,要接受培训来提升自身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尽到教育子女的责任。同时,家长学校联盟还曾向联邦提出申请,希望立法促进对父母的再教育!父母们太有上进责任心了~佩服!
  瑞士人从小就被灌输「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的理念。为此,瑞士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女儿节」(11月13日),孩子要在这天陪爸爸妈妈工作一天,以便深入了解父母的职业。
  瑞士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小学二年级就要开设各种手工课,以培养孩子的劳动兴趣和习惯;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
  瑞士一直坚持双轨制教育,双轨制教育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因材施教,初中毕业后30%的读高中70%读技校。瑞士社会并不鼓吹上所谓的名牌大学,而且并非所有的家庭都以上大学为唯一目标,没有人会因为选择了职业教育而感到低人一等。
  瑞士目前拥有超过200个职业教育项目,分为两年制或三到四年完成。学生在获得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文凭后可以就业,也可以进入高等职业学院,或通过会考进入应用科学大学乃至联邦理工大学继续学习。
  瑞士职业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由企业、政府和学校三方良好合作的学徒制教育模式。「在瑞士,职业教育由公司和学校一起承担,课程全部由行业组织、公司和政府共同参与设计,从而保证内容与行业现状、未来发展紧密对接。这样学习三到四年后,学生就能掌握所学行业的专业技能。
  瑞士的高等教育得分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2015年世界顶级大学研究报告显示)不仅有全球顶级的商学院,也有领先世界的理工科研能力。」瑞士制造」更是闻名世界。
  瑞士贵族学校的师生比,有些居然只有1:3,在美国顶尖私立高中,师生比约为1:7。
  瑞士私立高中国际化首先体现在学生国籍的多元上,瑞士的学校都会严格控制不同国籍学生的比例,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学生不能超过10%。
  瑞士私立中学曾在福布斯评选的《全球10大私立寄宿学校》里的前9位全部都是瑞士的,英国伊顿公学排第10位。比利时国王、摩纳哥王子、保时捷创始人、瑞银集团主席,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曾在瑞士寄宿中学读书。
  瑞士中学最看重的就是「全人格教育」着重培养学生做负责任的公民、具备环保意识、主动积极、有创造力、身心健康。「要求学生学会按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能够掌握较强的生活技能和时间管理能力。自律是我们认为精英人才需具备的重要能力。
  瑞士私立中学一般提供IB课程或SAT、AP课程学生可以选择申请英语授课的国家读本科。选择瑞士的寄宿中学,申请可以根据IB,AP,SAT分数申请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名牌大学!
  瑞士联邦统计局(FederalStatisticsOffice)与联邦文化局共同发布的调研,93%的瑞士人每年至少会光顾一个文化机构-博物馆、展览、电影院或音乐会。业余文化活动的特征则是小范围、密集性。大约62%的人经常从事各类业余活动:25%从事摄影或绘画,20%演奏一种乐器,每6人中有1人爱唱歌。瑞士人还是媒体的热心用户:9成的人经常听广播,8成的人阅读书籍、杂志或使用互联网。
  瑞士最后的淑女学校,瑞士曾经有数十家专门培养女性社交礼仪和风度气质的贵族学校,又称精修学校。它们绝大多数因种种原因已经关门,其中包括培养过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的学校。
  瑞士更是奉承环保教育从孩子做起的态度,让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上环保课。除了书中自身的环保知识外,还有专门的补习机构!没错不是补习英语,是环保......瑞士环境保护基金会里面还有120名环保教师。他们的环保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专门设计,还有统一培训。这一切都是因为瑞士人深信,童年的熏陶浇灌和培育会深刻影响一个人一生的生活方式。
  瑞士是世界上科研机构领先的国家之一。其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由10所州立大学、2所联邦理工大学(ETH和EPFL)、4所专业研究所承担,同时这些科研机构都非常注重与产业的结合,它们内部都设有专门的技术转让办公室,为科研人员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技术授权与转让等服务。
文章:“瑞士的文化教育那点事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