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排名的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07-8-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一年,U.S. News & World Report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 都会从全美3600多所高等院校中选出约1300所进入“美国最佳大学排名”,我们平常所说的大学排名都是以此为根据。U.S. News将这1300所高等院校分为四个种类: National Universities(国家级博士类大学)、Liberal Arts Colleges(文科学院)、Universities – Master’s(硕士类大学)、Comprehensive Colleges – Bachelor’s(综合学士类学院)。 
      National Universities(博士类大学):全美博士类的大学共有248所,其中公立学校162所,私立学校86所。这200多所高校可以提供的专业范围很广,各专业可以授予的学位也从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到博士学位不等。博士类的大学同时也被称为研究性大学,他与其他种类大学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注重教学外,其研究生院的科研项目同样是学校的重点。U.S. News依据近15项学术指标(毕业及留校率,师资力量排名,录取率,财力资源排名等)对这些高校进行系统的数据搜集,并对每一项数据结果进行评分。最后,依据各学校所获得的总分数进行综合排名(某些学生编制人数在200人以下的特殊院校未进入排名,另外个别专业性较强的院校如:音乐类,艺术类、建筑类等专门院校只是被列入了该排名体系,但并未参加排名)。 
      Liberal Arts Colleges(文科学院):针对美国217所侧重于本科教育并且所授予的学位半数以上都属于文科的院校所进行的排名。这其中绝大多数是私立学校,公立学校仅有21所。这类学校将本科教育作为核心,一般不设研究生院,也不进行科研项目。 
      Universities – Master’s(硕士类大学):和博士的大学类似,这类院校可以提供广泛的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但一般不颁发或者极少颁发博士学位。硕士类排名的院校有573所,分为四个地区进行排名,分别是北部,南部,中西部和西部。之所以根据地域进行划分,是因为这类大学在招生录取上比较习惯于从附近的州府进行招生。 
      Comprehensive Colleges – Bachelor’s(综合学士类学院):这类学校主要侧重于本科教育,可以提供广泛的本科专业方向,在所有专业中,文科类专业不到一半,还有很多其他专业领域的学科,如商业、护理、教育等。这也是这类学院同文科学院最大的区别。参加这类排名的学校有324所,也是相同的原因依据四个地域位置来划分:北部,南部,中西部,西部。 
  
      U.S. News分别对以上四个类别的大学进行排名,其排名都建立在非常庞大和详细的统计和数据之上,并且从多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广泛全面的评定和对比。那么怎么来运用这些排名帮助自己选择学校呢?了解排名的内涵是必要的。U.S. News在对学校进行评定的时候考虑哪些因素、这些因素分别又占多大比重呢? 
      Peer Assessment (同行评价),占25%比重。排名因素中比例最重的一项。U.S. News每年邀请很多顶尖院校的校长、教务长以及新生录取负责人等按照1-5分的标准(分数越高越优秀)对各大学进行的评分。 
      Retention(新生留校率),在国家级博士类大学和文理学院里占20%比重,在硕士类大学和综合学士类学院里占25%比重。新生在第一学年读完后,第二年返校并最终在该校毕业的比例越高。这项指标越高证明学校的教学和为学生提供的服务越好。 
      Faculty Resources(师资力量),占20%比重。研究显示,学生越满意同教授之间的联系,他们能够学到东西并成功毕业的几率越大。U.S. News用六个指标来判断一个学校对教学的投入。课堂规模占两个指标:少于20人的课堂所占的比例(占师资力量的30%)和超过50人的课堂所占的比例(占师资力量的10%),教师薪水(平均值,在计算时消除了地区间的经济差异)占师资力量的35%,有最高学历的教授的比例占师资力量的15%,学生-教师比例占师资力量的5%,全职教师的比例占师资力量的5%。 
      Student Selectivity(学生的选择),占15%的比重。一个学校的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在读的学生。U.S. News对学校招收的学生进行了评分,考虑的因素有:SAT/ACT成绩,占50%;在原高中排名前10%的新生比例(国家级大学和文理学院)或在原高中排名前25%的新生比例(硕士类大学和综合学士类大学),占40%;学校录取率,占10%。 
      Financial Resource(财力资源),占10%的比重。U.S. News通过学校平均花费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教育、研究、服务及其他相关费用的数额来进行评定。 
      Graduation Rate Performance(毕业率),占5%的比重,只有国家级大学和文理学院才有此项。U.S. News通过比较预计的毕业率和实际的毕业率来判定学校教学及各种制度对学生毕业的影响。 
      Alumni Giving Rate(校友捐助率),占5%的比重,毕业生对母校的捐助的比例。 
  
      可以看出,U.S. News的学校排名是建立在详细的调查和周密的数据分析上的,并且含有大量的信息。了解排名的内涵有助于更好地利用排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如何看待大学排名? 
  
      看似简单的大学排名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数字罗列,它是US News建立在庞大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基础上的。那么如果对待这些分门别类五花八门的排名呢?到底哪些排名的大学才算是“好”学校呢? 
  
      首先,US News每年出版的关于大学排名的书名字叫做《美国最佳大学》(American’s Best Colleges/Graduate Schools),而并不是“美国大学”,原因就是进入该排名的大学已经是经过了一次US News严格的筛选,有接近2/3的美国大学已经在该筛选中被US News排除在外,因此,能进入该排名的大学无论是在教学质量、软硬件水平以及声誉上都达到了一定水准。再加上美国整体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认真程度,US News所罗列的1300多所大学基本上是没有“差”学校可言的,只是在学校之间有着相对的差距和不同。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大学几乎90%以上都能做到师生比例在20:1以下,也就是说,平均一个教授带不到20个本科生。这是一个在国内大学连很多研究生院都无法达到的数据,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申请本科的同学,US News的排名显得尤其复杂,因此所有四大类的学校都有本科教学,选择的范围非常广。但是,事实上学校的好坏并不是完全依照类别来判断。博士类大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很注重研究生院的科研项目。但是对于本科生,是无法接触到研究生院进行的科研项目的,因此在美国读本科不用一定选择一所博士类的研究性大学,相反,很多只侧重本科教育的学院在给学生在本科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一点上毫不逊色。象位于Kentucky的Berea College,是学士类学院里南部排名第一的学校,但实际上这所学校在各方面都有着非常好的声誉,每年吸引很多优秀的学生申请。而且它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对于所有录取的学生无条件发放全奖(这一点没有一所博士类的院校能做到),由此可见校的实力以及对学生的挑刺程度。所以,在选校的时候不要一味把目光放在类别上。从大体上综合来说,最有价值申请的学校包括:博士类的200多所大学(大部分都能进入全球大学排名的前500名)、文科学院的前200名以及硕士和本科类院校的地区前100名。 
  
      对于申请研究生的同学,情况要稍微简单一些,因此四类排名里面的文科学院和本科类院校一般都不提供研究生和博士学位,因此在范围上少了很多,不过由此也造成一点的不利因素是目标集中了竞争也更激烈。对于决大部分研究生申请者,目标学校都定在博士类院校的250多所大学。这类能提供博士学位的学校在科研能力上无疑是美国最好的。不过,对于一些自身条件不是特别好或者有特殊要求的申请者,硕士类的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研究生来说,比综合排名更重要的是专业排名。有的学校综合排名不是太高,却在某个专业有着很强的优势(例如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综合排名三类,商学院排名第29位)。 
  
      当然,以上所说的都是纯粹以学校的角度为出发点。至于什么样的学校更合适每一个申请者自身的条件和要求,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排名只是一个方面,在选择一个学校的时候有很多东西甚至远远比单纯的排名更重要,例如一个学校的研究方向、费用、环境、地理位置等等。
文章:“美国大学排名的基本情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