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瑞典:瑞典高等教育的学制特点与费用

发布时间:2007-5-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瑞典有40余所高等院校,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包括斯德哥尔摩大学、乌普萨拉大学、隆德大学、哥德堡大学、于默奥大学和林雪平大学等。这几所大学都设有众多院系,都有数万名学生。瑞典最著名的专科性学院包括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皇家工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查尔摩斯工学院和吕勒奥工业大学等。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是评选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的机构,名气很大,我国有不少医药界的学子在那里进修或攻读学位。

  瑞典的高等教育实行免费教育,其学制分为三个阶段。入学后学习三年,从大学一年级算起如得到120学分(其中主课学分占60分,内含论文学分10分)可获学士学位;入学后学习四年,从大学一年级算起如得到160学分(其中主课学分占80分,内含论文学分20分)可获硕士学位。这两个阶段均作为本科教育阶段。在瑞典,研究生教育特指博士阶段教育,也称为第三阶段教育。博士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课程和博士毕业论文。一般情况博士阶段教育学制为四年,每位博士生都有一名辅导老师和一名导师,博士论文是第三阶段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论文均须公开答辩,并分为通过和未通过二类评语。凡顺利完成所修课程并且其论文获通过的博士生均可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有瑞典皇家工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查尔摩斯工学院等16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另外还有四所学院的部分专业可授予博士学位。当前我国在瑞典学习的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国家教育部、大专院校和一些科研机构派出的普通或高级访问学者,即公费生。这些人一般根据双边协议在瑞典的大学里深造一两年,然后如期回国。另一类为以攻读学位为目的的自费生。这些人一般在国内大学本科毕业,工作若干年后,本人提出申请,被瑞典大学接收为“国际硕士班”学生或作为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A.入学要求与奖学金瑞典各高等院校有权独立决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它们对外国研究生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和录取标准。研究生课程以英语教学,学生必须有较高的英文水平,TOEFL成绩至少要在550分以上。许多外国学生申请由部分大学举办的、用英语授课的“国际硕士班”,攻读一至两年可获取硕士学位。不少人在拿到这一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硕士生能否拿到奖学金,完全由有关院校决定。而瑞典的博士研究生按科研人员待遇,领取工资。

  瑞典有一个专门推动瑞典同其他国家进行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政府机构叫瑞典学会。该机构每年向前往瑞典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发放一定数额的奖学金,理论上大家都可以提出申请,但如愿者寥寥。一般只有那些研究瑞典语言、文学、历史等有利于扩大瑞典在世界上影响的学者或瑞典特别需要的专业人才,才能从它那里拿到奖学金。B.住宿与留学生活瑞典各主要大学都设有咨询服务处,外国学生如想去瑞典留学,应首先与有关大学的咨询服务处联系,从它那里索取有关学校基本情况的资料,并领取入学申请表。多数瑞典大学都能帮助外国留学生安排住宿,一般都安排在大学附近的学生宿舍。这样的宿舍都是单间,十几平米,带一个有淋浴的小卫生间。宽敞且设备齐全的厨房则由十个左右学生共用,炊具需自备。这样的住房月租金在2000~3000克朗之间。

  瑞典大学生都参加学生会,外国留学生也不例外。学生会在学业和生活方面代表学生利益,如为学生安排住宿,保障学生的医疗保健,组织文娱和体育活动,并可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咨询。学生会会员每学期要交少量会费。C.学习与打工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瑞典也是每年分两个学期。秋季学期8月中旬开课,学至1月中旬,12月底有短期休假;春季学期1月中旬开始,学至6月初。6月中旬至8月中旬一般没课,外国留学生被允许打工,但近年来因瑞典失业人数增多,工作很难找到。

  不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学习都是很紧张的。工科学生课时比较多,也比较固定。文科学生每周上课12~15小时,自学时间较多些。除听课外,每个学生都得阅读大量参考书,博士生则要大量做实验。考试分笔试和口试,成绩分为三类:优秀、及格、不及格。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瑞典大学的师生关系是较为随意的,大家讲平等,不讲师道尊严。

  瑞典是一个北欧国家,夏季天气不热,昼长夜短,山青水秀,舒适宜人;冬季则正相反,天气常常很冷,大雪铺地,长夜难熬,给人以抑郁感。瑞典人对中国人是友好的,中国学生的勤奋和天赋也很受他们赞扬,有些瑞典人同中国留学生成为朋友。但瑞典人相对内向,思想和文化的差异使人很难真正融入到他们之中。正因此,有些中国留学生虽然在瑞典多年,却更多地同自己的同胞交往。除了学校和专业因素外,去瑞典留学还有两点好处:一是瑞典不仅中小学教育免费,连大学一般也不收学费,因此外国留学生可以节省这笔开支;二是瑞典是有名的“福利国家”,外国留学生凡在瑞典学习一年以上者,都被登记在册并取得人口号,可享受公费医疗。此外瑞典社会安定,治安状况较好,学习和生活在瑞典会有较多的安全感。

  但到瑞典留学也有不利之处:第一,瑞典各高校本科阶段以瑞典语教学,如不懂瑞典语便不可能入学;第二,瑞典是欧盟国家中物价最高的。因此,虽然来瑞留学无需交纳学费,但用于食宿、交通等生活费用较高。按瑞典移民局为外国留学生所做的预算,每人每月需开支约6300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10克朗),其中伙食2400克朗,住宿2100克朗,交通费500克朗,其他各种费用1300克朗。尽管中国学生不怕吃苦,可以节衣缩食,但每月也得开支5000克朗左右。这样数年学下来,将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文章:“留学瑞典:瑞典高等教育的学制特点与费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