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访谈与SAT简介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李嘉玉:大家好,我是李嘉玉。来自美国,我现在从事 SAT辅导工作。大家好。
主持人:留学美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中国学生非常想去美国读大学,但今天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谈得更多的可能是如何去美国读硕士、研究生。在这方面以前也有很多访谈节目和资料供大家做选择。今天我们说的是本科阶段去美国读大学。
主持人:李先生在访谈前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专有名词SAT,先给我们解释一下吧。
李嘉玉:好的。SAT,中国的学生、家长还很陌生,实际上它已经存在80年了,美国招生时他们会说,你不光要学习好,我还要找一把客观的尺来衡量你到底好不好。拿中国举例,比如一个中国的学生,一个海南的学生,两个都是班级第一,都申报了哈佛大学,哈佛大学找不到哪个好哪个坏,所以他就要找个第三方来衡量这两个学生,这把尺就是SAT。一个非民间提供的SAT,SAT说我给你把尺,这把尺好用。尽管美国人也不喜欢,但还是不得不接受它。每年有200万学生不得不考SAT。它就是作为第三方提供的一把尺。美国的大学说所有的国际生,也需要跟美国学生一样提供同样的背景资料,包括SAT。
主持人:SAT考试和美国学生考的一样吗?
李嘉玉:全世界的SAT考题是一样的,一年有6次,在美国本土有7次,唯一偏向自己人的就是多了一次考试。1、6、10、11、12月份六次考试。不幸的是中国没有考点,如果中国人想考只能去新加坡或其他国家。这要有意见的话可以向中国教育部提(笑)。
主持人:SAT考试分哪几部分呢?
李嘉玉:每一部最高分800分,一共三部,共2400分。
主持人:中国考生考SAT是不是会吃亏很多?因为中国学生中国学的内容不一样,英语底子也差一点。
李嘉玉:林先生,您看问题非常敏锐,因为美国的考试当然是建立在美国的教学基础上,以前的美国学生都不复习,学什么样就去考,但现在,尤其是亚洲人,华裔、印度裔的考分越来越高。美国人想:他们为什么那么高啊?有个家长回去问他的儿子:你知道A是什么意思吗?A就是A啊,第一个字母。他爸爸说不对,A是 ASIA,是亚洲人的标志。所以他们总是第一(笑)。
李嘉玉:这一刮风不要紧,产生了两个上市公司,一个在纽约证交所,一个在纳斯达克,两个公司主营SAT。
主持人:SAT既然带来这么大的利润,肯定有广阔的市场,有广阔的市场就有巨大的消费,有巨大的消费就有巨大的需求,那么需求在哪里?
李嘉玉:OK。我是1989年去的美国,那时候我们的同胞都是读研究生去的,一直到90年代末也很少有本科生去美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每年几乎是两位数的在增长,经济好了,自然消费就高了。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子女的教育。所以现在本科生到美国去读书越来越多。去年差不多有三千名中国的孩子到美国最优秀的大学读本科生,今年估计能有五千到六千。今后的几年,这也可能就是教育部很担心的事情,会不会中国的优秀学生都首选美国的学校,而不选清华北大。
李嘉玉:因为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北京四中,最好的中学,前20%的学生几乎就是把美国的名校作为他们的首选。包括咱们清华、北大的一年级学生都在拼命地申请美国的耶鲁、哈佛、斯坦福。这也是中国教育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留不住学生?也可以说是美国教育的先进,它的先进也使中国学生看到希望,可以接受世界上最好的教育。
主持人:为中国事情头疼的事情留给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为什么没有美国教育好,留给专家,我们管不着。我们知道,如果好学生有好的教育,我们一定要去的,不需要大脑选择,有钱就可以去读,没有问题。其他问题留给教育部。中国学生想读SAT,想读美国好的大学,怎么办?
李嘉玉:说起来也很简单,你要先做一个规划。在美国有这么一个行业,升学辅导专家。他所赚的钱比律师、会计师都要高。不是只有我们中国人才重视教育,您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种族叫犹太人。犹太人更重视教育。
主持人:教育产业化是他们发明的吗?(笑)
李嘉玉:我不知道。这个我不敢说,没有研究(笑)。
李嘉玉:但是犹太人对孩子的教育一点不次于中国人。可是犹太人还有一个特点,犹太人花钱讲究效益。他每花一分钱他希望能产生两分钱的利润或者一毛钱的利润。怎么能做到呢?请一个规划师,我这个孩子长大做什么最赚钱。就催生了这样一个行业,升学专家,给有钱人的孩子做规划,每小时是500美元。差不多相当于4000多人民币的样子。
主持人:其实这种升学专家会不会在年幼的时候就把孩子的一生规划好了?或者说会不会过于地把孩子给定性了?
李嘉玉:恰恰相反,这个规划是非常动态的,也就是每三个月去检查他这个规划。
主持人:要不然说犹太人会赚钱呢。
李嘉玉:啊!看出来了,他聪明。您知道美国著名大学的教授30%是犹太人。美国的学者、美国的政府要员,犹太人占的比重都非常大,这与他们对教育的重视有关系,而且他们的教育不是盲目的。举个例子来说,犹太人很多人不送孩子去学校,他认为学校是低效率,说出现了几个科学家,出现了几个天才生,可是我们有多少人陪着他?并不是针对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设计。
李嘉玉:所以美国人希望可以个性化设计自己的孩子。
主持人:私塾?
李嘉玉:他们有一整套的系统,包括升学辅导专家,包括教育系统,这种系统在中国应该更有市场,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假如您的亲朋好友或者孩子想去美国,就花钱为他做一个留学规划,做规划实际上是越早越好。您知道美国人提倡所谓的素质教育,它的入学标准也和中国不同,所以你必须有针对性地挖掘孩子的潜力。这个孩子将来是做长跑还是跳高,你要早早挖掘,然后要不断地修正你的计划,培养他的特殊才能,课外活动,培养他的兴趣。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托福考试,SAT考试。
主持人:我们的话题一下归到了中国教育的整个体系来了。就说现在我们的体系可能是把孩子撒在学校里让他慢慢成长成人,如果学不好全赖学校。而美国的私人化教育可能更关注小时候的成长,有一个专家或者一群专家在出谋划策,帮他修正路线,然后才能考入美国好的大学,SAT这个项目才可以不用去复习。当然现在又要复习了,但总的目标显然是在美国本土上一个好的大学。
主持人:如果中国学生想去学SAT,如果现在还没有到高中阶段,如果他的梦想是去美国读大学,是不是说从现在就要开始为他做规划?
李嘉玉: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就是什么时候开始。实际上高三也可以,初中也可以,小学也可以。越早规划,当然效果会越好。可是不幸的是,很多孩子说现在我已经搞了,我就要去美国。怎么办呢?我们也要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方法,要提高教育的效率,在短期内把SAT考好,知道怎么样去做。这种规划对越迫切的学生越愿意采用这个服务,马上要去美国,赶快做规划。他有这种强烈的需求。
李嘉玉:但是从效果上看,初三一定会比高三的效果好,因为你准备的时间长,也就不用那么功利。比如高三了,就要去美国,那也没有别的办法,必须在短期内把成绩提高。就像运动员,明天就要去比赛了,今天用什么方法来提高成绩。中国现在的很多补习考试,对运动员来说有后遗症的。比如今天晚上背了一百个单词,第二天考试全忘掉。
李嘉玉:多多少少听起来有点恐怖。既然有后遗症,为什么全采用这个方法呢?说来说去,还是我们中国人做什么事情喜欢把它表面化。比如说我聪明,我脑袋好使,我一天能记多少单词,我能够把考试考好。但您知道,考试并不是一个结果。
主持人:但我们中国人现在要去美国上大学,他必须要有一个SAT,没办法,我们只能要这个结果。
李嘉玉:那好。从提供SAT辅导这方面来说,我们有个专利产品,这个专利产品是一个计算机系统,它有大量的SAT考题。我们把它通过一个现代化的技术手段 “交叉分析手段”:一个人在计算机上做题,在计算机上留下的蛛丝马迹通过计算机分析出来,你的学习能力如何,你的进步情况如何,什么地方弱,什么地方强,然后有针对性的辅导。就像有一个专家团诊断,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大的提高。
主持人:这个系统对于短期内提高成绩是十分有效的吗?
李嘉玉:相当于一个运动员要提高成绩,那你一定要知道他的问题所在。比如一个游泳运动员要提高成绩,他的腿要横来横去的话,他的阻力就会特别大。你要知道的就是如何改正你的问题,提高你的成绩。如果没有教练,没有诊断系统,那运动员就发现不了问题,学习也是这样。只有发现学生的问题,才能最有效的教育。举个例子来说,一个老师讲,四百个学生听,两百个学生根本就没听,半个小时以后,两百个学生就不听了。他的脑力已经缺氧了,听不下去了。还有剩下两百个学生,一百个学生认为,他讲得太简单了,昨天就学过了。还有50个学生说,你讲得太难了。所以说来说去,顶多有八分之一,剩下的50个学生在听,认为正好。
李嘉玉:可是如果有一个专家专门给你讲课,就对你一个人讲课,那你会的问题和不会的问题就会有针对性辅导。这就是个性化教育,优点就是它的效率高。如果有一个计算机系统的学习,计算机就像一个专家系统,再配备一个资深的老师。你想,你不但有了一个优秀的老师对你进行教育,同时你还有一个专家系统为你服务。
李嘉玉:在美国,实际上中西方最大的差别就是西方人喜欢找工具,做什么事都要工具。为什么找工具?就是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中国人从来是不大欣赏工具,因为中国人聪明。可是脑容量再大,也没有计算机的硬盘大。80个G的硬盘可以装无穷的知识。所以我们的大脑应该做CPU,仅仅是处理信息,提高你的智力,提高你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当工具。所以你必须找好的工具。

 

[1] [2] 下一页

文章:“美国留学访谈与SAT简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