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小常识汇总

发布时间:2014-9-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金秋时节到来,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学季的到来,远赴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是否已做好只身仗剑走天涯的准备?相信很多学子还处在兴奋和忐忑的交织情绪中。留学专家梳理新生入学“小贴士”,将出国后学子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逐一列举提醒,让他们对初次启程更加胸有成竹。
    出国留学常识一:必备证件带齐全 切勿弄虚作假留隐患
    在迈出国门之前,最需要严谨检查的,是入境和入学必备的证件和银行卡等。主要包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护照、签证、健康证、考试成绩单(托福、SAT、GRE/GMAT、国内院校)、毕业证等,这些证件是海关检查的。
    专家提醒:千万不要提供虚假材料,虚假材料是未来隐患的开始,有可能暂时蒙混过关,但是在毕业后、找工作时,都会被轻而易举的发现。
    出国留学常识二:“烧包”消费诱惑多 办两张银行卡更方便
    专家提醒,留学生海外留学,要学会向高消费说不,不要总被国外的物质生活所迷惑,同时要学会理财,在日常支出中精打细算。正确办理银行卡,是有效控制消费的途径之一。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在国外,以留学生身份办卡并不方便,申请信用卡更是困难重重,而刷卡消费在国外比在国内更加普遍,而且刷卡消费不收手续费,因此有必要在国内提前办一张国际信用卡,并选用主卡和副卡的形式,主卡留在家长身边,副卡给留学生带走。出国后,留学生如果有存款的需求,可以再办一张国外银行的卡进行储蓄。
    手机卡可携带护照和学生证去办理。同时,专家推荐大家使用skype、微信、QQ等和国内亲友保持沟通。
  出国留学常识三:住宿是安身立命之本 找房租房需谨慎
    衣食住行中的“住”直接关系留学生活品质,需要大家高度重视。近期有关澳洲廉租房变成留学生宿舍的新闻引发关注,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留学生向媒体吐槽他们在澳洲租房市场上任人宰割的悲惨经历,突显出两难的困境。
    一般来说,国外留学解决住宿主要依靠三种方式:校内宿舍、寄宿家庭和校外租房。不同的方式各有利弊,校内宿舍费用昂贵但较为安全,寄宿家庭可以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而校外租房则费用低廉,更具灵活性。对于新入学的大学生,建议第一年选择学校宿舍居住,即方便又有助于提高英语交际能力。
    寻找房源主要有四个途径:首先是学校网站提供的租房信息;其次是当地论坛网站的租房板块;第三,当地的报纸;第四,学校官网推荐的租房中介。为了防止日后纠纷,要仔细阅读契约书,完全理解契约书的内容后再签约。
    出国留学常识四:人在异乡风险难避免 未雨绸缪很重要
    在异国他乡,疾病、意外等各种风险无法避免,在留学目的国购买保险是目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对留学生的基本要求。据报道,澳洲联邦移民部近日宣布,所有海外留学生在澳学习期间务必具备健康保险证书,否则一经发现,严重者可导致签证被取消。
    不同的国家医疗保障各不相同,有些国家的留学学费就涵盖保险,不需要重复购买,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此外,一些国家在办理签证时就要求出国人士必须先买好规定保额的保险,在签证前就要把保险买好。
    专家建议,很多中国留学生近年车祸赔偿时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通常都是只是买责任险,一旦发生车祸事故,赔偿无法惠及自己。中国留学生在美留学,不少都是新驾驶,加上对美国路况不熟,汽车保险最好购买全险。

[1] [2] 下一页

文章:“出国留学小常识汇总”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