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留学生活需注意的各方面

发布时间:2016-11-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留学之生活费用
  新加坡是亚洲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与西方国家相比,新加坡的生活消费还算较低,食物、衣服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都十分合理。留学生在新加坡的每月生活费平均约在750-1000新元之间(折合人民币3700-5000元),视个人生活方式和课程不同而定。学生可在宿舍内自己煮食,也可在学校餐厅或外面的熟食中心进食。新加坡的市场或超市内均可购买到中国传统的食品,在外面的熟食中心也有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美食可供选择,价格介于2.5-6新元之间。
  新加坡留学之交通卡
  据全球教育网介绍,在新加坡到处都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用现金或者易通卡(EZ-linkCard)支付车费,用易通卡搭乘交通工具还可以享有一定的价格优惠。学生每月交通费约100新元左右。要注意的是,新加坡的公交车与地铁均为分段收费,学生在使用易通卡搭乘时,在上公交车和下公交车,或入地铁站与出地铁站时都需要打卡,记录收费。
  新加坡留学之课堂出勤率
  新加坡移民厅要求留学生每月的课堂出勤率不能低于90%,否则将导致签证续签时被拒。学生在学习期间如因病需请假,需向学校系主任申请与提供正规医生出具的病假单,得到批复后方可准假。任何请假或回国超过60天的,在学生签证到期后必须重新向新加坡移民厅递交申请,不能申请延期。
  新加坡留学之个人道德
  新加坡是发达国家中刑罚最重的国家之一,饱受争议的“鞭刑”一时半会儿是取消不了的,但这个刑罚意境没有那么常用了。但新加坡刑罚依然严苛,随地吐痰、吐口香糖、室内抽烟、嗑药等都会被罚得很凶。
  新加坡留学之银行卡
  到新加坡之后首先在当地开户,使用新加坡本地银行卡。虽然国内几大银行都在新加坡设有分行,Visa和Master卡也都可以用,但手续费都不低,不划算。
  新加坡留学之打工
  新加坡公立院校的全日制学生有每周不超过16个小时的打工时间,私立学校的学生不准打工;打黑工最严重会被遣送回国,所以如果你不是十分缺钱就别冒这个险。
  在新加坡留学,有些事情或许是同学们平时压根就注意不到的,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些习惯和制度,去新加坡留学的学生一定要入乡随俗,适应新加坡的生活节奏和习惯。
  中学生留学新加坡须注意
  新加坡的中学体制与中国有点不同,是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分班,分设四年制的快捷课程和五年制的普通课程,一至三年级接受外国学生插班,毕业时参加英国剑桥“O”水准考试,毕业证书由英国剑桥委员会统一颁发,受世界各国承认,根据考试的成绩决定进入初级学院、理工学院或工艺学院。
  中学生去新加坡可读新加坡中学、语言学校、专科学院。中学生就读中学和语言学校一般不要求考试,就读新加坡的专科技术学校一般也不要求托福成绩。
  中学生需要准备的材料除出生证明、在学证明、护照等外,还要有学生家长填写的家长评估表,对学生的诸如学习动力、自制力、平时表现等做出评估,要有学生现任或以往的数学或英文老师填写的老师推荐信、学生就读学校的校长或年级主任填写的推荐信,学生近两年的学习成绩单。
  基本上说,新加坡留学中小学对招收外国学生在政策方面比较宽松,但学校对到那里学习的外国学生的经济来源或担保金的要求很高,这也是最终能否获得签证的关键。
  希望进入新加坡顶尖的30所小学、30所中学和5所初院的外国学生需要参加并通过新加坡教育部举行的统一资格考试。在通过该考试后,学生将得到教育部颁发的证明信,允许他们在这些顶尖的学校和初院,及其他学校寻找入学机会。无法通过该考试的学生也会得到证明信,允许他们在除这些顶尖学校外的其他学校和初院寻找入学机会。考试的课目主要是英语、数学和中文。录取了该学生的学校会在证明信上注明学生的入学通知或水平测试成绩,并寄回外国学生署。
  如果该外国学生成功通过学校的测验,新加坡的外国学生署会将一封要求捐款给新加坡教育基金的捐款信寄给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捐款必须在信上规定的限期前捐出。
  学校当局收到教育基金后,便会签发一封录取信给外国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让他们凭这封录取信前往新加坡国民与登记局办理申请学生证的手续。
  学生携带学生准证到学校,校长许可后即可办理入学手续。
  新加坡学校的新学年是从1月份开始,申请第二年入学的申请从6月起开始受理。如要在当年入学,申请的截止时间是该年的5月31日,处理申请的时间一般是4至6周。如到6月30日时仍未能获得确定空位,入学将被推后到第二年1月份。
  根据新加坡方面的有关规定,外国学生到新加坡读书,必须每两年向新加坡教育部所属的教育基金捐款。捐款额固定为每两年5000新元。第一次捐款在入学前缴纳,以后则在1月份。从2000学年起,任何国籍的学生,凡在新加坡中小学校、初级学院和专门学府就读,都必须捐款。进入高等院校(理工学院、大学)就读的学生,无需捐献任何资金。
  目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子女不需捐款。持有P1、P2和Q1工作准证人士的子女如拥有家属准证,就学时也免捐款。不过在2001年1月后批准入学的此类学生也必须向教育基金捐款。
  专科生留学新加坡须注意
  最好不要转专业:赴新加坡留学尽量不要转专业。如果本专业与要转换专业互通性不大,基本上要从头读起,这就相当于一名高中生赴新读本科,2年或3年的大专就白读了。所以,一般来说,转专业非常吃亏,得不偿失。另外,要提醒的是:国内英语、法律、医科专业的学生赴新加坡留学,基本上也要从头读起。新加坡的本科学制是3年。
  语言要求:雅思6.0分,托福600分。如果语言不达标,学校会要求学生进行语言强化,直到达到学校的标准。
  费用:生活费每年3-3.5万元人民币;读硕士的学费1年6-10万元人民币。
  建议大专生在毕业后如果想直接去新加坡留学,应该把心态放平,因为新加坡大学可能不承认我们的课程。所以,在专业选择上,要了解人家的教育体制。
  同时,不能否认,新加坡也有一些学校为了招生,缩短学制,但教授的内容缩水,对学生很不利。
  提醒学生,国内有一些学校与国外的名校合作办学,这样的课程在新加坡受认可的程度比较高;而且,合作办学的学校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学生。所以,如果将来想赴新加坡留学,在国内选择学校时不妨考虑一下这样的大学。
文章:“新加坡留学生活需注意的各方面”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