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留学生的血泪史(2)

发布时间:2003-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他们家真是受气啊

在英国,姚遥先后在几个当地人家租住过,其中,她碰到了一个让她很不愉快的房东:"在他们家真是受气啊!"

房东是一位中国留学生,读完博士后留下来了。

姚遥每天晚上8、9点下班回到家,才开始做饭,房东一家已经休息了,她尽量做最简单的,只下个面,打个鸡蛋。这时候,房东就会进来,说:"哦,开始煮饭了。"然后,就说"我儿子已经睡了,我们也很累了。"等等让姚遥不知如何是好的话。

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房东每次进她的房间,都未经允许推门而入,也不管她在做什么。有时候,姚遥开着电脑,出去了一小会儿,回来后惊讶地发现电脑已被关掉了。她气得无话可说,有些文件还没有存盘,这还不算严重,她有记日记的习惯,这让她觉得丝毫没有安全感。

她想,在外面辛苦打了一天工,回来还要小心翼翼地处理这样的关系,还没有安全感,这种屈辱的感觉简直像在人面前赤裸裸被剥光一样。

最开心的时候

一年后,回国的时刻终于盼到了。

从香港到广州的火车一靠站,她就听到了一阵熟悉的口哨声,是爸爸!她顾不得双手拎着的沉沉的行李,朝爸爸狂奔过去,一把搂着爸爸就不放手,眼泪像决堤的水一样涌出来,压抑了一年多的辛酸苦辣,这时候都尽情倾泄而出,爸爸搂着怀里的女儿,也忍不住泪如雨下。

别后重聚,姚遥觉得与爸爸***关系从来没有这样亲密。以前在父母面前,经常觉得受管束,于是很多事情就想瞒着他们,现在,分别整整一年,终于回家了,什么事情都想跟爸爸妈妈讲。她觉得跟***关系变好了。妈妈一直觉得这个女儿是很恨她的,因为她从小就不是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而妈妈是一个硕士,非常好学,对女儿的要求相当严格,姚遥从初中开始与***冲突就非常大,她非常贪玩,对学习漫不经心,妈妈常为此生气。她记得妈妈有一次气得流着眼泪对她说:"我打你,骂你,对你还抱希望,如果我不打你,不骂你,你就自个儿想吧。"可是,不管妈妈说什么,姚遥就是不在乎,等高考成绩出来,她才感到愧疚。在英国的时候,她常常是一天一封E-MAIL给妈妈,她想应该让妈妈感到她每天都在身边。

回家的日子,姚遥与爸爸妈妈有说不完的话,有一次妈妈问她:"这一年你最苦的是什么时候?"

姚遥说:"这一年我不知道什么是最苦,因为我觉得天天都很苦,天天都有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困难等着我去处理。我没有时间去想难不难受,我经常是想怎么去处理,怎么去解决,比如被人'炒'了,我第一个反应是去找工作,我没有时间去抱怨。出路没有找退路,一步步走过来,所以没什么特别苦的事情,天天都这样。"

姚遥又接着说:"倒是有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准备回来的时候,大包小包地采购,很自豪!这是我的钱,我自己辛苦挣来的。"姚遥也觉得好笑,她把所有在国内没有见过的东西,甚至觉得自己在英国生活用的一切一切都要带回去,让家里人分享,居然带了30公斤的行李。

妈妈听了姚遥这一番话后,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妈妈从来不知道,女儿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所承受的超出她年龄的一切,姚遥在英国时从来都不诉苦,只是说"我生活费够了,你可以少寄一点钱给我了。"她只挑好的说。

荒废了一年

预科课程结束后,姚遥就上网查找大学的排名,她向6所大学寄出了申请表。对国际学生,大学录取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看雅思成绩,姚遥考了6分。她的老师还给她写了一封推荐信。姚遥很有信心,她的雅思和预科成绩都够了。她觉得,在英国上大学是很自然的事情,英国大学有很多,大门是敞开的,而不是像中国那样要挤破头。

2000年7月,姚遥收到了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兴奋极了,熬了那么久,终于熬到头了,熬到大学了,自己出国熬得那么辛苦,不就是为了上大学吗?现在解脱了!美好生活从此开始了!

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对姚遥说:"不要再打工了。"她不希望姚遥再过那种苦役般的打工生活。

可是,一进大学,姚遥就迷上了上网,课也不上了,整夜整夜地上网。结果,最后有4门课不及格,她要留级重读。

妈妈很不理解:"你在那辛苦挣那么多钱,熬那么多夜,读书读那么辛苦,终于争取到一个上大学的机会,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怎么就荒废了一年呢?"

姚遥反省自己考上大学后的心态,她终于醒悟,考上大学并不是解脱了,那才是拼搏的开始。她感到自己真是太荒唐了!

从大一暑假起,她又开始了苦读,重新看大一的课本。她还重新去打工,她要自己交这4门课的学费,自己负担重读这一年的生活费,她说:"没有脸问妈妈要钱了,给你钱你不好好学,也是自己反省一下,也需要工作来提醒自己时间的宝贵。"

这一次,姚遥到了疯人院和智障中心做护理,每周各做两天和一天。疯人院的工作危险性很大,刚去的时候,院长提醒她,你千万不能走在病人的前面,因为不知道他在后面会对你做什么。刚去的时候,姚遥还是有点害怕,慢慢就习惯了。这两份工作收入都较高,一份是每小时5镑,一份是每小时4。1镑。这一年,姚遥挣了9000英镑。她终于顺利通过了4门重读的课的考试,升上了大二。

出国3年多,饱尝了打工的艰辛,世态的炎凉,生活的坎坷,姚遥说:"心理承受能力大了很多,很多事情看得很平常了,不像以前少见多怪。"

最令她感到脱胎换骨的"是真正第一次自由地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情。在国内这么长时间以来,都是别人告诉我怎么做就怎么做,很多时候没有按别人说的做就觉得内疚,不好意思,说错话也会后悔半天。是为别人活。

但是,这3年来,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做,只能是我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个自由的结果是,我自己要去承担责任。我的经历告诉我,可以很努力工作、学习,那么我就能上大学;上了大学,我选择了放任自流,结果就承担了要留级的后果。"

回首3年多的留学生活,姚遥感慨地说:"出去还是很值得,觉得自己真正是独立自主了,有自己的头脑了,以前有人问我'要什么?',我都回答不出来,因为父母都安排好了。这3年,我最重要的是学到了'我要什么?'、'怎么去要',学会不断地确立生活的目标。"

采访手记:

采访姚遥的过程中,我曾数度落泪,这首先是因为她的留学故事本身,就像一部"血泪史",而姚遥本人也是一位很好的讲述者,她的讲述有细节、有情绪、有情景,尤其是她抑扬起伏、富有感染力的语调,真实可感地再现了她所经历的一切。

我面前的姚遥完全是一位纯情的校园少年,头上束着马尾,干净的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T恤、牛仔裙,将这样一位学生气的女孩子与那样一部"血泪史"联系在一起,不禁使我唏嘘感慨。

但是,从她最后的自白中,我又分明触摸到一颗正在成长的心灵,那里有并不浅薄的人生沉淀,我想起了那句名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摘自[羊城晚报](文/何姗)

文章:“一个留学生的血泪史(2)”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