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与你分享留学生活的苦与乐

发布时间:2015-4-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收到了李同学从加拿大发来的文章,文中,她对自己几年来的留学生活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能为即将赴海外留学的同学们给予借鉴。

    合理规划 给自己创造机遇

    李梦玥

    转眼间来到加拿大已经五年,期间经历了很多:有迷惘、有快乐、有心酸,也有踌躇。但是,感觉命运之神总是眷顾着我,在大学生涯中,我很幸运收获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友谊,还有生活与工作的经验。

    大一生活

    主动学习,广交朋友

    大一生活主要是学习和社交。作为一年级的新生,如何适应西方的教育方式是一个挑战。大学的考试与国内不同,主要是考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以及知识的运用。所以,题海战术并不是很适用。在开学的第一周,教授都会给学生一个Course Syllabus(课程表),里面有每周要读的内容,具体的考试时间和形式等。一般来说,只要认真听课并完成每周指定的作业和阅读,通过考试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点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里提倡学生主动提问,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所有疑问一定要提出来,不会有人嘲笑你。

    在社交生活上,多与本地学生交朋友是了解和融入加拿大文化一个很好的方式。和西方人之间,有时候的确会有Cultural Shock(文化冲突),所以我在大一的时候交了许多CBC(Canadian Born Chinese加拿大出生的华人朋友。和他们相处,是提高英文的好机会。另外,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也是交友的好途径。

    大二生活

    注重实践,多参与志愿服务

    作为留学生,我们从起步上就比本地的学生晚了许多。当我们忙着补课应对高考的时候,加拿大的高中生已经开始社会实践和工作了。从他们的谈吐之间,总能感受到他们的成熟与独立。所以,从大二开始,我便积极寻找Part-time Work(兼职)和Community Work(社区工作),以丰富自己的经历并帮助自己成长。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商店卖护肤品。由于很多的顾客和店面经理都是白人,自己的英语水平和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没想到,这样一个简单的工作却为我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另外,参与不同的志愿服务也让我本来空白的简历逐渐丰富了起来。

    大三大四生活

    寻觅机会,为毕业做好准备

    到了大三与大四,在学习之余积累工作经验成了首要的任务。许多的大学都有Co-op合作项目,为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与运用平时所学的平台。虽然很多时候,在申请了许多工作之后,一个面试也拿不到,但是努力申请的过程本身便是一种磨砺。

    我在大三的时候很幸运地到了一家政府机构实习,虽然和我的专业并不对口,但是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我在学校里没有接触到的东西,例如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处理与上级的关系等。

    除了实习工作,我也开始寻找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的网站上看到了申请助教的信息。每周站在50多位学生面前讲课,对于平时害羞的我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开始时,我会被他们问得不知所措,很害怕自己作为老师却不知道答案会很丢脸。但后来,我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每次上课,我都会和学生们一起思考,带着他们一起想出答案。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也让我逐渐自信起来。

    在我大四的时候,由于有之前许多的工作经验,我终于有幸得到了一份与专业相关地实习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全是外国人的公司工作。在我实习期间,老板给了我许多各种各样的工作,许多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老板在给我工作的时候,不会给我太多的要求,也不会告诉我怎么做,我知道的只有任务的大概和要完成的期限。但就是这样,却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也大大提高了我自主学习与工作的能力。

    如今的我,终于毕业了。回首来看,满是自己成长的足迹。我始终坚信着一个道理:不要因为前进的步伐太小就不愿意迈开脚步,许许多多的一小步,会在将来成就一个巨大的飞跃。

文章:“国际学生与你分享留学生活的苦与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