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之路:出国留学学游戏开发

发布时间:2010-5-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专业游戏人才是目前就业市场上的紧俏商品。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现有7000家手机游戏开发商和500家网络游戏开发商,而从事游戏开发的专业人员却不过几千人,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也曾经表示,国内缺少系统的游戏专业教育。一些高校像北京电影学院也只是在今年才开设了游戏专业。

在这种背景下,国外一些大学伸出了“橄榄枝”,日前,世界首创电脑游戏编程学位的苏格兰阿伯泰大学首次对国内学生开放游戏专业,并且专门为中国学生留出2个奖学金名额。而在3月份,澳大利亚第一个多媒体游戏开发学士学位也开始对国内招生。

背景 大量职位虚位以待

招聘网的职场竞争指数浮动榜显示,网络和手机游戏人才在过去两个月内需求增加,同时竞争指数上扬,追逐者众多,形成一个新的人才需求热点。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提供的数字表明,中国的网络游戏仅销售收入在2009年有望达到109.6亿元。

专家指出,无论是从游戏数量、企业数量还是从业人员数量看,游戏开发职业是只“金饭碗”,大量的职位虚位以待。

为“游戏”留学值得重视

纵观国内游戏教育市场,更多的是非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国内正规游戏教育不够。与此同时,虽然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网络游戏玩家,但因未掌握游戏开发核心技术,导致游戏开发环节主要控制在国外公司手中。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有了韩国舟城大学游戏教育中心、中韩游戏教育基地和爱亿尔(北京)国际游戏软件开发院等“游戏人才国际教育计划”的出现。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游戏”留学值得重视,她在澳大利亚参观时曾经发现,许多高中就已经开设有游戏编程的课程,出于对游戏的兴趣,很多学生通过这门课掌握了实用的计算机技术。

留学要求 “游戏”留学起点不高

某业内人士说,目前前往国外攻读游戏专业的申请人中主要是高中毕业生,一些职业高中、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也占据相当比例。据悉,游戏的繁荣发展导致一系列新岗位出现,其中,攻略指导、游戏管理员、职业玩家等岗位并不十分强调从业者的学历水平。

但学习游戏专业并不像玩游戏那样开心,需要一定的计算机编程的底子。学生的知识面也很重要,游戏软件开发设计编剧、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诸多方面,知识面宽泛。此外还要掂量一下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游戏开发需要经常翻花样,同时游戏软件开发往往由一个小组负责,需要开发者有团队合作精神。

另外,女性从业人员的需求量其实更大。女性细腻、感性,想像力丰富,尤其适合游戏策划、编剧、美工等职位。而游戏专业除了技术性编程人员外,还有文史、经济、美术、音乐等的游戏策划、编剧、美工、游戏构架等专业。

留学去向 出国学游戏可选择三个国家

韩国 性价比最高

记者从北京几家留学中介组织了解到,目前通过中介推荐的游戏专业的留学主要以韩国为主要目的地,某业内人士说,韩国的学费一年只有5万到6万元人民币,对中国学生有相当吸引力。

据悉,目前的留学中介办理较多的韩国光云大学、东釜山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游戏专业课程多采用趣味、科学、实用的方式,以务实教育为中心,给学生提供很多实习机会。尤其是东釜山大学,IT游戏专业为该校的招牌专业,2004年,该校被韩国教育部指定为游戏特色大学及财政支持大学,学校里的老师有多名为“传奇”等著名网络游戏的负责人。

澳大利亚 毕业可申请专业会员

在澳大利亚,游戏专业是从IT学科里派生出来的,所以在很多IT院校里,提供了游戏专业的学习。目前游戏开发设计师是IT学科最前沿职业,是高薪的保障,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澳大利亚电脑协会的专业会员资格。

加拿大 侧重于互动游戏

加拿大有高科技互动艺术学院,将互动艺术与三度空间动画做结合,来设计游戏是主要的教学大纲。教学方向则着重于教导学生设计可以应用在个人计算机、电视、掌上型计算机、手机上的互动计算机游戏软件。

专家说法 “游戏”留学取决家长态度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游戏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留学游戏专业有很好的前景,但是这两年,真正来留学中介办理游戏专业留学的人数却仍然是个位数字。同时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游戏”留学以高中生为主,家长在决定孩子留学去向时占据主导作用。而家长投资学生留学,总觉得商科、计算机这些专业比较“正统”,游戏专业只是“偏门”,所以即使孩子有兴趣,往往也难以成行。


 

文章:“游戏之路:出国留学学游戏开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