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立法保护留学生赴澳洲留学的三大优势

发布时间:2007-4-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是留学的大国,日益受到我国学生的青睐,记者从亨泰莱留学澳洲部了解到,近几年,申请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逐年递增,除英国外,是申请比例较多也是较集中的国家之一。

  那么澳大利亚用什么方式来吸引我国学生呢?

  现有大学30%跻身世界100强

  “澳大利亚的教学质量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它吸引学生的最主要原因。”亨泰莱留学澳洲部经理潘艳玫告诉记者,“目前澳大利亚有40所大学,包括38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虽然大学数量不多,但世界100强中,澳大利亚占12所,200强中澳大利亚占17所,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甚至要高于美国和英国。”

  “此外,学生不必担心学历无用,在澳大利亚各大学获得的学历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被承认的。”潘艳玫说,“澳大利亚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学校看重留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基本素质。”

  专门立法保护留学生

  “我们的家长把孩子送出去,更多地担心孩子在国外不适应或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而澳大利亚并不歧视海外留学生,这个国家专门制定《海外学生保护法》来保护留学生,这是一个留学大国吸引海外学生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潘艳玫说,“在国际学生录取方面是非常公平的,无论是医药学等专业还是美术、音乐等艺术专业,当地学生已经非常优秀,但我们的学生也完全可以去申请,只是这些专业费用非常高,有些学生望而生畏。”

  潘艳玫介绍说:“特别优秀的学生完全可以特殊申请到名校和较好的专业,只要学习好,和他们的学生一样读个名校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此外,目前在申请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我国学生中还有一部分是中学生,“读中学要求家庭的经济条件好,不满18岁的学生家长可以申请陪读签证,直到学生18周岁。”潘艳玫说。

  移民门槛低吸引辽宁省学生

  “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较其他国家更为宽松些,在送去的学生中,60%左右选择了留在当地继续工作。”潘艳玫说。

  一、紧缺专业:记者从亨泰莱留学了解到,目前有一些专业是澳大利亚的紧缺专业,因此学习这些专业更容易申请移民。“比如,会计专业移民中可以争取加分;信息技术(IT)包括很多专业如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系统等;还有工程专业包括建筑工程、化学工程、电子工程、生物工程等等;此外,在未来5年中澳大利亚的政府小学、中学平均每年约有2400名教师岗位空缺;对翻译和口译的需求量也很大,这些专业都是目前澳大利亚紧缺的专业。”潘艳玫介绍说。

  二、TAFE课程:目前高中毕业职业培训TAFE课程也是不错的选择,TAFE课程可以看作是澳洲的高职或大专课程,一年、两年不等,“美容美发、厨师、酒店管理、金属装备、园艺师等多个专业,适应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易于就业。霍姆斯格兰政府学院、泰勒学院就是不错的选择。”
  澳大利亚吸引学生的优势还很多,但学生申请过程中也不要盲目,要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不能因为什么专业紧缺就选择什么专业,目的性不要太强,以免学生在学习中不感兴趣,难于毕业,此外像悉尼大学、麦考里大学、莫那什大学、南澳大学等都是不错的大学。申请学校时一定要多向咨询老师请教,以便了解学校,找培训机构办理留学一定要到有学校代理资格的机构,以便少走弯路。”潘艳玫最后提醒学生。

  留学互动“解答您的问”

  上周网友向我们咨询:我是06年七月刚毕业的大专学生。想办理去法国留学,请问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学习牙科学专业一年的花销需要多少呢?

  对此,专家作出了回答:

  我了解克莱蒙费朗一大就有这个专业,贝桑松大学这个专业也比较强,各学校和专业的注册费都差不多,大约每年300欧元,因你申请的不同科目也有所不同。至于你到法国后是继续在这个专业深造,还是想改变专业,在办理的过程中就要分别对待了。

留学课堂

  瑞典免费留学2008年秋季可能取消

  专家建议,有意留学北欧的学生应抓住年底前的申请机会。

  日前,留学市场传来消息,继丹麦今年对国际学生开始收取学费后,瑞典高校也将考虑对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学生收取学费。收费政策实施最早可能在2008年秋季。

  随着北欧留学的升温,北欧各国也开始考虑如何保证本国纳税人的利益,以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困难。据启德教育欧洲部项目资深顾问张娅莉老师介绍,目前的提案主要集中在学费收取多少的问题,已有方案暂定为每人每年收取学费8万瑞典克朗,相当于9万元人民币。张娅莉说,预计在收费政策实施后,学费再加上每年至少6万瑞典克朗的生活费用,必将会对国际学生的申请积极性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建议,有意申请北欧留学的学生应抓住年底前的申请机会,提醒注意:

  首先,尽早获取学校信息,把握申请时机。北欧四国高校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都比较早,奖学金申请在12月底就将截止,而非奖学金项目申请一般在3月初也将截止。所以学生一定要在今年12月初获取学校信息,12月底前就将申请资料寄往北欧高校;

  其次,关注本科院校及专业背景。北欧国家比较看中留学生的本科院校和专业背景,如果学生本科就读的是我国名校的强势专业,那么在申请上会占据一定优势;

  最后,材料全面并突出优势。

  需要提醒的是,北欧国家录取国际学生的名额有客观的比例限制,数量较少,对学生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对于专业的选择和录取也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本科毕业学生只能申请与所学专业相关或类似的专业就读。

  留学资讯

  去日本还可办理“就学”签证

  日本是非移民国家,不接受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而日本的高等教育领域是完全向海外留学生开放的。

  为了吸引外国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日本政府推行了“留学生”和“就学生”两种签证。

  对于日语基础较好,能够直接报名就读日本大学院(研究生)、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的学生,在获得入学许可后,政府发给最短有效期为一年的“留学”签证。对于日语水平较差,还无法适应大学中全日语授课环境的学生,则给予有效期一般为半年的“就学”签证,允许这些学生进入日本国内的日本语学校进行最长两年时间的学习,通过一段时间的日语学习后再参加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

  因为“就学”签证要求比较低,非常适合我国学生,所以一直以来日本都是我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我国的高中毕业生以及同等学历完成12年学历教育的学生都符合条件,如果父母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就能申请到日本留学。去年,持留学签证在日本大学院、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学习的留学生有8.6万人,其中63.5%来自我国;持就学签证在日本语言学校学习的留学生有4.2万人,其中74%来自我国。

  由于日本的就学签证门槛低、审批松,许多根本不是以留学为目的的人通过伪造申请材料等方法骗得签证混入日本,成为留学生中的害群之马。日本为此调整了签证政策,一方面是修改了部分法律法规,一方面严格提高了原有规定的执行尺度。这样,申请到日本留学需要的证明文件增多了,而且因为审查严格,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变得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就会被拒签。

  其实,日本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了不同的对待。申请大学院、大学及高等专门学校的学生,签证率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总的人数还在不断增长。日本入国管理局对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机构都建立了档案,对留学生的情况作长期的跟踪.

文章:“专门立法保护留学生赴澳洲留学的三大优势”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