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留学受经济危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0-12-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这场号称是自 1930年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已经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包括股票,楼市,就业等等。当然留学行业,这个受国家经济,政治的变动而改变的行业,当然也不会幸免。

首先我们看看这次危机的根源地—美国。看看美国大学的申请、学费、奖学金以及就业政策是否会受到影响。众所周知,美国学费非常昂贵,给美国政府以及学校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所以在当前的危机下,在学校经济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已经对留学生张开了怀抱。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签证很好签,因为美国大学很想要国际学生,可以多收些钱。但是前几年由于911等原因,签证率一直很低,很多学校对大使馆意见都很大。估计大使馆是受不了学校的压力了,反正最近签证率很高,基本上不出差错就能过。然而对于美国排名很靠前的大学,上百年的经营和积累,凭借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可以轻易地抵御这场经济危机。在美国,比较好的大学都富得流油,哪怕再来一次大萧条也倒闭不了。不过那些排名50位以后的学校就危险了,传说有的已经改成每周四天上课了。从内部来看,很多大学承认他们会通过一些方式来控制成本,比如通过节约人力成本来控制开销;所有学校都表示会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今年会暂停给教师涨工资和招收新的教职员工甚至裁员。经济危机也使得近两年的捐赠数量减少,而国际学生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僧多肉少,那么必然使全奖申请比往年难上加难。

从学生就业的情况看关于在美就业方面,今年毕业的国际学生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美国大学校方承认此次经济危机确实会影响今年及明年毕业的学生在美国求职,每一次美国经济的低迷期都会使不少职场人士用回到学习进修的方式来躲避经济危机。这种学习投资虽然会使这些职场人士更具竞争力,同时也会让这两年某些专业申请竞争更激烈,例如MBA、金融以及会计等相关专业。

当然这场危机对于留学美国也有一定的利好。首先,由于美元汇率下跌,导致学费和生活费下降,留学性价比更高,特别对希望赴美读私立高中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相比之下,美国的邻居加拿大由于金融体制监管较严,房贷门槛高,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是西方七国集团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由于加拿大和美国的密切经济往来,当然加拿大不可能完全避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受美国的影响,加拿大也面临股市动荡、信贷紧缩和消费者信心不足等问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加拿大经济2009年或许能避免衰退,但增长率将可能放缓。加拿大总理哈珀前不久曾表示,加拿大金融市场稳定,没有必要像美国和欧洲国家那样出台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但加拿大政府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必要时将采取一切行动,避免加拿大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在此大的背景上,加之加拿大的教育多以公立为主,费用和人员工资都由政府拨款,所以大学基本不受影响,明年政府会一如既往的拨款来支持教育。而且对于加拿大的大学来说,不会因为经济形式不好而向美国那样大开国门,大量吸收留学生,以便增加收入,本身因为加拿大的学校是非产业化的,所以学校从留学生的学费中是无利可图的,留学生所交的学费仅仅是占用学校硬、软件设施的损耗费。

对于在加拿大大学的毕业生来说,本身近十年来加拿大一直在保持着一个较高的就业率,而且加拿大以其自身的移民性质,在职场中不存在有种族歧视的现象,所以对于留学生在加拿大的就业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对于大学生毕业后的三年工作签证也足以保证绝大多数留学生能够实现在加拿大就业的梦想。对于留学生来说,只要能够在加拿大事先就业,那移民就是水到渠成了。

另外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近期内的人民币兑加拿大元的比价从$1 CAD: ¥7 RMB一度跌到$1 CAD: ¥5.2 RMB,使学生赴加拿大的留学费用也比以往节省4万人民币左右/年。加之加拿大的高就业率和宽松的移民政策,这些都更进一步刺激了学生去加拿大留学的意愿。

文章:“北美留学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