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读本科先定专业再选学校

发布时间:2011-7-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孩子的成绩大概能申请到排名多少位的学校?”这是留学(微博)顾问听到考生或家长最常提的问题之一,也是考生和家长在考虑出国时首先想到的。留学专家认为这个最常见的问题要引起注意,考生到国外读本科,要先定专业再选学校。

  实际上,国内考生和家长看到的国外院校的排名一般是指综合排名。高中生重点要看学校的专业排名。有些学校综合排名虽不靠前,但其某个专业可能有很高的知名度。如美国伯克利大学名气虽没有哈佛、牛津那么大,但某些专业实力远胜于这些学校,很多专业都能排名前五,其理工科专业竞争对手是麻省理工学院,有些专业直接与斯坦福大学竞争。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其酒店管理专业却声名远扬,在拉斯维加斯聚集了一些世界高端酒店,学生无论实习和就业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澳际国际市场部总监高飞说,就美国而言,综合排名排的是所有专业,而学生留学最多选择2至3个专业。美国很多知名大学忽略教学,如美国排名前30位的学校统称研究型大学,他们多注重科研,不重教学,认为能进他们学校的学生本身就是天才,不用教就应该会。教授一节课讲三四章内容很常见。所以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考虑学校是注重科研还是教学,根据自身能力进行选择。

  考生决定出国留学后,要先关注专业的选择,然后,再考虑该专业应该就读的大学。如很多学校都设金融商管专业,学生先确定了专业方向再综合其他因素考虑具体申请哪所学校。

  考生申请时要结合自己的爱好,美国大学按学生兴趣培养人才,不会因为现在哪个专业就业赚钱多就引导学生学哪个专业。他们更注重个性培养,希望每个学生都不一样,而不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他们认为学生只要在所从事领域做得出色,就是成功。美国大学课程名目繁多,转专业也比较容易,除了工科要有相关基础外。考生选专业不要老盯着商科工科这几个专业。

  考生还要根据今后想从事的职业来选择留学专业。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和学校要看毕业后的去向,如果将来回国发展,目前所选学校要考虑多偏向综合排名,这样回国后企业的认可度较高。如果要留在国外发展,要多看专业排名,以便在国外谋求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出国读本科先定专业再选学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