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高考出国留学也不轻松

发布时间:2012-9-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国外读高中,真的就能绕开国内高考的巨大压力轻松考入国际名校吗?

    济南姑娘小丁早在2009年就远赴美国,成为一名“小留学生”。“高中就出国留学,很大程度是受了周围人的影响。”小丁说,父母一直对她给予厚望,眼看考入重点高中无望,周围一些同学又纷纷选择了出国,父母也不甘人后,把小丁送到美国。此后,父母一提及“我女儿在美国”,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

    然而,语言不通课程跟不上,只身一人没有家人照顾,当时年仅15岁的小丁,在美国体会到的却是深深的不适与无奈。除此之外,沉重的经济负担也让小丁感到了不小的压力,据粗略计算,她的学费加生活费每年需30万—40万元人民币。为了节省机票钱,3年时间她只回过一趟家。

    绕过国内高考的“独木桥”,小丁的美国高中生活却并没有轻松很多。学语言、准备SAT考试(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是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参考)、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尽管如此,小丁仍未如父母所愿申请到美国排名前50的名校,只是进入了一所普通的州立大学。对于未来,小丁尚没有明确的规划,“毕业后应该回国吧,只是听说‘海归’就业也不是很好……”

    小丁说,像她这样“被出国”的高中生并不在少数,也都在心理和学业上承担着不小的压力,有的留学生甚至产生了厌学的心理。“对我个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锻炼了独立自主的性格和能力。”小丁坦言,低龄留学有利有弊,家长最好能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文章:“绕开高考出国留学也不轻松”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