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洋文凭”的性价比

发布时间:2013-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大约10年前开始,中国留学生就是加拿大教育机构的重要生源。可是,很多本地的大学、学院似乎太过把中国学生当作“摇钱树”,而且他们在中国进行推广的时候有夸大其词。然而,学生们来到加拿大之后,才发现事情不是预想那样。有很多人什么都没有拿到,便“灰溜溜”地回国了。

  背景故事:灰溜溜回国的留学生

  在加拿大,留学生的学费比本地人高出数倍,是学校机构较大的收入来源。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加拿大的大学、学院一直把在中国招生,作为重要业务之一。通常,加拿大的大学会和中国的留学机构建立关系,让他们代理在当地招生;一些实力比较强的加拿大大学、学院也会直接去中国招生。

  然而,据本国英文媒体《环球邮报》近日的调查,不少本地的留学机构在中国做宣传的时候夸大其词,有意淡化在海外读书的困难。等到学生出国之后才发现,事情原来远远不是自己和家人想象中的那样。

  留学机构会让这些学生的家庭会支付数以千计的金钱,用来支付各项的杂费;而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则以为,他们是在交大学的学费。很多家长都以为,“钱都交了,大学还不让进吗”。

  大把的钱确实交了,但是大学的边可能还没有摸到。

  Vic正是留学机构的“受害人”之一。他表示,自己曾通过北京一所着名的留学机构办理出国读书的事宜。这个机构和很多加拿大的大学有联系,代表他们在中国招生。

  这家留学机构曾表示,将在出国前给学生们提供“封闭的英语环境”和模拟加拿大的教学,以帮助他们适应加拿大的生活。然而,事情远不是他们所描述的那样。350个中国学生生活在6栋砖头房里,无论是饭堂还是走廊,学生们都是说中文。

  上完了语言课后,Vic就准备出国。他的父母则又替他缴了一大笔学费——他们以为这是大学的“入学费”,交了钱就可以进大学了。

  然而,大学确实让Vic进去了,但他并不是直接念专业课,而是仍然去念语言。在修了一些没有学分的英语课后,Vic没能进入专业,只好灰溜溜地打包回国了。回忆起这些事,Vic很气愤地表示,留学机构曾告诉他,抵达加拿大后便可上大学,然而他的父母缴了这么多学费,自己却只是学了学语言。

  现在,Vic回到了中国,在深圳的一所语言学校里进修,希望可以进入BC省大学的经济系。像很多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一样,Vic并没有将自己没有拿到文凭就回国的事情告诉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已经花了很多钱,以为儿子一定可以拿到外国大学文凭的……

  近日,联邦移民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在访问北京时坦言,加拿大有很多“投机分子”(bottom-feeders)试图通过外国人来本国旅游、移民或学习的梦想,来榨取他们的钱财。部长还告诫想来加拿大的留学的中国学生要“谨慎选择”留学机构、代办人 (representatives),以免被占了便宜。

  同时,这些留学却没有结果的学生还再次催生了假文凭的行业。在本网论坛上,每天都有人发出售假文凭的广告。广告中称他们可以提供加拿大各大学最新版毕业证,还有成绩单、老师推荐信、留学人员回国证明、教育部认证、律师认证……而且“保证绝对真实可靠”。

  英语社区的回应

  在本地英文媒体《环球邮报》的网络评论版上,12小时内这条新闻的评论数量达到了120多条。

  一位评论者表示,自己是BC省一所重点大学的老师。从自己接触到的中国留学生来看,他相信这篇报道还有更多“背后的故事”(bigger story)。这些留学生没有拿到文凭,并不是仅仅是“被骗”这么简简单单。

  在他所带的大学三年级的班上,大量的留学生竟然连无法写出一句连贯、无误的句子,更不用说那些动辄长达10页、20页的作业了。于是,他们便向教务处抱怨老师。久而久之,这些严格、专于研究的老师便被那些“混饭吃的角色”所替代了。

  他呼吁,本地的教学机构在招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留学生的质量,尤其是要对语言学校给出的学分作严格的审查。

  也有网友呼吁,根除留学生“受骗”的方法,就是政府在给出学生签证之前进行统一的语言考试,严格审查他们的英语水平。如果英语不好,就是上了大学也无法通过;就算是混过关,也不会学到什么真东西。另外,如果有人只想交交钱就能拿到大学文凭,天下恐怕没有这么好的事情。

文章:“关注“洋文凭”的性价比”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