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观点:慎选“工商科”

发布时间:2013-6-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统计,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40万人,和2000年相比增加了10倍。在这几十万的留学大军中,有近80%的学生选择的求学专业是商科或工科,但是如此热门的专业是否真的能让留学生脱颖而出,顺利在毕业后找到工作?每个人都在试图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留学专家建议,当你现在还不太清楚自己究竟具有什么样的特长和追求时,不妨选择一个就业面相对较宽的专业,在日后的专业学习中逐渐确定自己的职业理想与方向。
选择“技能型”商科更易就业
  国际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容易呈现出扎堆的现象。中国学生最偏爱工商管理专业,而这种扎堆现象引起了一些专业在毕业求职时面临强大竞争,因此专家建议,商科专业也要慎选。一些“技术型”的商科专业在就业时可以避开“扎堆”求职者,像物流管理、会计、精算、酒店和旅游管理、信息管理等专业实用性更强。尤其是会计专业,如果能考到注册会计师,更会成为炙手可热的商科“专才”。
对于全世界的商科院校而言,目前国际上存在三大权威认证,分别是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和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通过认证就意味着学校项目适时更新,符合商界需求,意味着优秀的师资力量,意味着学位的质量保证。
商学院辍学率高于其他专业学生
  美国最新“开放门户”报告显示,国际学生在美国留学十大最热门研究领域是:商业和管理、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美术应用艺术、卫生业、强化英语语言、教育、人文和农业。在这十大领域中,商业和管理、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都属于高薪就业的“工商科”的范畴。“就美国留学专业选择而言,学生历来有偏重‘工科和商科’申请的传统。”留学专家坦言,“工商科”人才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比较急需,一系列因素促使学生及家长对“工商”专业的申请热情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国大学中每年都有约10%的学生念完大一就转科或辍学,其中中国理科留学生的早辍率更是严重。仅在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中国留学生理科生的早辍率一度是平均数的近两倍,而商学院留学生的早辍率也高于其他学生。而从各学科的数据来看,应用科学生的早辍率为9.6%,比全校数字的11%低,文学生的表现也较其他学生稍微好一点点,但中国留学生在商学院及理科学院的表现却远逊于其他学生。
  理科生申请奖学金机会更多
  虽然商科一直是申请大户,但是理工科同样在各国申请中都很热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作为世界高科技教育的领导者,在2012年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击败剑桥和哈佛,一跃成为榜首。理工科分类广泛,包含了机械、电子、材料、土木、信息、生物、化学等多种专业方向。理工科专业对于外语的要求相对低,对于美国这样奖学金充足的国家,理工科生也有更多申请到奖学金的机会。
  近期多国纷纷出台优惠理工科毕业生的移民政策,如澳洲对一些理工科有移民加分。美国国会近日通过了“科技工程留学生就业法案”(简称STEM),为在美国大学取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建立新的绿卡计划。预计未来将发出5.5万张绿卡,此法案的出台也意味着在美国拥有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高学历的毕业生,可以在毕业时即获得H1B签证,并能够快速取得绿卡及美国公民身份。
 
文章:“留学观点:慎选“工商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