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广告夸大其词不可信 猫腻太多要提高警惕

发布时间:2007-8-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前,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发布的 7月份广告监测报告显示,留学中介广告成为了继医疗服务类广告、美容类广告之后,又一个“跻身”违法前十名的广告类别。“直接入读美国大学”、“零中介费”、“免托福、雅思成绩”等诱人的广告词,在这个留学旺季里诱惑着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

八成人认为

留学广告夸大其词不可信

近日,一项针对“你是否相信留学中介广告?”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中,在获取留学相关信息的渠道上,有64%的人是靠自己采集,而56%的人是通过留学中介的广告宣传获取;79.17%的家长和学生关注留学中介机构的资质和信誉;58.33%的家长关注中介机构价格;25%的家长关注中介机构的知名度。

在办理留学过程中,65.38%的人认为最为头疼的问题分别是:手续繁杂,政策法规不熟悉、信息获取不畅、广告宣传真假难辨;53.85%的人认为收费不透明;有28%的人曾经被留学中介的虚假广告宣传忽悠过。

在虚假广告的主要伎俩中,被调查者排在前列的依次是:夸大其词的占80.77%、虚假承诺的占76.92%、标榜机构的资质和荣誉的占61.54%、偷换概念的占61.54%、低价格陷阱的占46.15%。

在对留学中介的广告可信度的调查中,认为水分很大的占了68%,完全是“忽悠”的占24%,而觉得比较值得信赖的仅为8%,其中有42.31%的人表示对留学广告无法信任,因为虚假宣传太多,还有38.46%的人认为在留学通道过于单一的条件下,不得不继续关注广告。

误导宣传

把留学广告推到违法前列

近年来,因国内留学市场再掀热潮,留学行业里的“黑中介”对“留学服务”这块蛋糕垂涎三尺,但因国家管理严格,“黑中介”为求生存,在宣传上大下功夫,宣传手法不断变换。由以价格低、项目好为诱饵的宣传到利用给国外院校“排名”的手段做虚假宣传,再到近日热炒“直接入读美国大学”、“零中介费”、 “免托福、雅思成绩”为噱头的夸大宣传,而这一系列的宣传手段终于使留学中介广告成了继医疗服务类广告、美容类广告之后,又一个“跻身”违法前十名的广告类别,排名紧随医疗服务广告、医疗美容广告后面,位居第三名。

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日前在网上发布的7月广告监测报告显示,留学中介广告违法率高达7.08%,首次进入了广告违法排名的前十位。据监测,此类广告的主要问题就是表述不清楚、不明白,让消费者产生疑虑,甚至造成误导。如有的留学中介宣称“零语言门槛”、“直接入读美国大学”,但隐含的一些先决条件在广告中却没有明确地提及。

另外,有的留学中介广告中还出现“中国教育机构品牌领袖大奖”、“中国出国留学服务十大影响力品牌”等评比、排序内容。广告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指出,许多评奖并不具有权威性,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这些获奖称号。

留学广告

猫腻太多想说爱你不容易

早在一些非法留学中介在互联网上做虚假宣传,以价格低、项目好为诱饵,通过在网上公布账户等方式,骗取学生及家长高额学费和中介服务费之时,教育部就已经发布了留学预警,提醒办理出国留学的人员不要轻信通过国际互联网发布的各种留学广告信息,而应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或直接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或外国驻华使馆等咨询,查询了解有关的留学信息。

而后,又有部分留学中介为了吸引学生的眼球来抢占市场份额,利用给国外院校“排名”的手段为噱头,做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他们利用部分学生及家长对留学中介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高,达到夸大自我形象的目的。对此,北京美思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谭美提醒,留学中介通过移花接木的手法和欺骗的行为恶意引导消费者选择。业内人士则表示,“伪排名”不仅扰乱了整个留学行业的竞争秩序,更严重地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利益,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更是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教育部负责人也表示,所有的恶性竞争都将是两败俱伤的结果。留学市场会变得混乱,非法中介机构会很快地混进来,最终坑害的还是消费者。

再加上此后的“直接入读美国大学”、“零中介费”、“免托福、雅思成绩”等诱人的广告词大肆宣传,留学中介广告终于在这样的一番又一番的“强势”宣传下,跻身到了违法广告的前十名。

办理留学

要上官方网站查阅信息

据悉,我国加入WTO以后,各类教育涉外活动迅速发展。目前全国还有经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712个、外籍人员子女学校52所。中外合作办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中外合作举办教育考试、国际教育展览、中小学生赴境外夏(冬)令营等教育涉外的其他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秩序混乱现象和良莠不齐的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只有通过我国政府职能部门审批的学历文凭才被我国政府认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建议,选择留学学校时一定要从教育部官方网站——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查阅更多信息。

从目前国内留学发展的现状来看,学生自己办理留学手续的可行性还不高,因此通过留学中介实现留学还是时下最便捷的道路。他指出,违规操作并非是非法留学中介的“专利”,一些合法中介在合法外衣的掩盖下进行违规操作,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因此,在选择留学中介时应格外谨慎。

商报链接

借“慧眼”识“陷阱”

小心“X+X”陷阱

有些项目打着与国外名校合作办学的幌子,其实根本没有得到对方大学的认可;有些项目在国内全是英语课,其实只是一种预科,而并不是正规办学的课程。

校名冠“大”头衔

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力图把学校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根据国家规定,除非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一般不得以上述名称命名。

学位课程藏猫腻

国务院学位办规定,对授予学位的办学机构要特别审批,未经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得擅自授予境外学位。对于未经核准的洋学位,国家不予承认。

合同含糊退费难

目前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还没有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签订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各项条款,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不要草率签字。缴纳费用时应了解各项费用的具体用途,缴费后应索要并保存好收据或发票。

文章:“留学广告夸大其词不可信 猫腻太多要提高警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