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要选择正当渠道

发布时间:2007-10-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来,一些“非法留学机构”利用学生们涉世未深又出国求学心切的心态,伪造出国手续进行牟利。据了解,今年暑假前后,广东各出入境口岸就查获数十名持假护照出国留学的学生,这些人都是因为轻信网上或街头的假广告而上当受骗。

记者在深圳蛇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访时,站长陈谦和向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9月28日傍晚,深圳蛇口边防检查站出境大厅,一名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来到验证台前。女检查官王东妮凭经验感觉到她所持的护照有问题,经过简单的询问后把她请进了执勤现场办公室。“你这护照是假的。”王东妮警官直截了当地对女孩说。一脸懵懂的她难以相信自己受骗上当,但当蛇口边检站调研队长李秀荣警官拿出真的签证一比较时,她终于发现自己所持的签证真是“假得一塌糊涂”。

女孩是广州某大学的毕业生,一直十分渴望能到英国留学。在今年大学毕业之际,她正为办理前往英国留学的手续而忙得焦头烂额时,看到了校门口某中介公司提供简便、快捷代办签证服务的广告,她很快就把家庭收入证明、学业成绩单、银行存款证明等文书交给了中介。想想这家中介公司“业绩”不错,接待自己的人还能说上几句英语,而且中介公司答应签证办妥后才付款,她便相信了这家中介公司。最终,她以八千元人民币办妥了所有“出国手续”。可是当她拿着行装满怀希望地来到蛇口口岸,准备经香港国际机场前往英国时,却被蛇口边检警官查出她所持的是假签证,而被阻留出境。

钱花了,却因轻信假中介而没能圆出国留学梦,何等冤枉!可面对残酷的事实,她只能目瞪口呆,欲哭无泪!

蛇口边检站站长陈谦和提醒广大学生:面对鱼龙混杂的各类中介,学生们应警惕,出国留学一定要通过正当渠道,可自行去领事馆、大使馆办理签证,或由合法中介代签,切勿轻信街边广告中的那些所谓的“捷径”,让自己梦财两失。

李秀荣队长对记者说,其实这些“黑中介”与办假文凭、假证件的没什么两样,花招很粗劣。但学生们出国心切,贪图方便,就很容易上当。这些“黑中介”采取“打一枪换一地儿”的战术,租间办公室呆上两三天,“钓几条鱼”又换地儿,以逃避打击。等上当受骗的学生找上门时,“公司”早没了踪影。

文章:“出国留学要选择正当渠道”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