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遇信任危机小事可能留案底

发布时间:2007-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西方国家,credit(信用)是和一个人的honor(荣誉)联系起来,息息相关。

中国留学生出国后为了贪一点点小便宜而吃了大亏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人考试作弊被遣送回国,有的人长期在网上倒买倒卖变相赚钱被FBI警告,有的人申请过多的信用卡,开了太多的银行账号,最后没有任何公司愿意提供给他 贷款……这些经验教训都是中国留学生缺乏对credit——“信用”的认识而引起的。

良好信用史受益匪浅

谈起Credit(信用),著名留学教育家谢杭东老师说,不可不提信用卡。

国外银行信用体系较为成熟,留学生到了国外后办理一张信用卡,方便交纳学费、父母汇生活费,以及平时的日常支出使用。

以美国为例,银行体系中记录着每一个人的“信用史”,显示信用卡公司查询的记录。学生申请的所有信用卡公司都可以看到你以前申请的日期、从哪一家公司申请的。“想想看,如果你一下子申请五六张卡,后面的公司一看,八成会想,这个家伙怎么这么缺钱花?还是小心为妙,这次先不给他信用卡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受了同胞的怂恿,一次想要申请多张信用卡,结果遭到拒绝。

有了信用卡,一定要按时付账,否则一是会影响信用记录,二是要罚钱的。一般信用卡都可以申请网上付费,或者申请自动付费,从你银行账号里直接扣除,对于常忘事的同学特别有帮助。

另外,申请买房买车贷款,申请手机,申请apartment(公寓住宿)时,好的记录能大大降低你付利息的年利率!从一开始就好好照顾credithistory(信用史),能让你受益匪浅。

作业抄袭被开除

英国华威大学学生Tommy,在作业提交截止日期的前一天还没完成作业论文,非常心急。他在既是舍友也是高一级师兄的电脑里发现:师兄上一年的一次作业和自己的论文题目一样,于是就师兄的作业稍改了标题,内容基本不改,然后当自己作业上交。结果被教授发现,后被开除。

资深留学顾问邹肇煌说,不仅在英国,在澳洲、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学术作弊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抄袭、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都属于学术作弊,不仅仅关系到个人对待学问的态度问题,还关系到个人的品质问题。

抄袭作业在部分中国学生眼里,不算一件大事,平时在网上下载或者参考他人的作业内容,都不会被谴责或者受到严厉的处分。但在外国读书,尤其要加强“知识产权”意识。在写论文时候,需要引用别人的观点或者材料必须注明,如果不标清资料来源,就很可能被看作剽窃他人作品。

另外,国外大学的数据系统设有学生的习作及考试论文的数据库,供学生彼此学术分享和交流之用,如果有学生抄袭同学论文,很容易被发现。案例中的那位华威学生,就是教授在数据库中检索出相同的文章而被发现抄袭作业。

公交车逃票信用受损

中国留学生JACKY在德国完成了学业。他的学业成绩相当不错,德语很流利,但是在当地找工作非常不顺利,因为他在留学期间曾有过公共汽车逃票经历,导致个人信用记录受损。

西方国家十分注重诚信,在西方人看来,诚信是最不可或缺的个人品质。JACKY曾在公共汽车逃票, 在德国雇主看来是相当严重的诚信问题。也许JACKY是因为节约,或者只是忘了购票,但西方人对这种行为是比较反感的,如果被抓住,记录在案在所难免。

另外,有中国留学生为了赚更多的生活费,逾期滞留非法打工或逃打工税。可能是因为对打工政策没有足够的认识,也可能是发生经济困难,但无论何种原因,被发现将会有严重的后果,比如被遣返或者记录在案。

-记者手记

“小事”可能留“案底”

在签证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有造假行为,即使是更改学校通知书有效期这样的“小事”,都将被拒签,而且还可能留下“案底”,断送留学前程。

留学不仅仅是增长学识,还是对个人品行修养的一个考验。西方国家十分注重个人信用,他们认为,credit(信用)是最不可或缺的个人品质和最重要的人生财富。因此,在申请海外学校、签证时,都应量力而行并实事求是,不要抱投机取巧的心态,更不要弄虚作假,才能让自己的留学之路走得更平稳。

出国前签证材料的准备需提供真实材料,不然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提供的虚假材料包括假的毕业证书、假存款单、假的担保文件等等。这有可能是学生一方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一些不良的机构为提高办证成功率而为。

资深留学顾问邹肇煌介绍,各国使馆签证处都有反作假机制及手段:澳大利亚———所有中国大陆申请者均被要求将申请材料直接寄往澳境内的审理中心评审;加拿大——设立调查小组对付假材料,申请人一旦被查出造假,不仅被拒签,而且在两年内不得再申请赴加的任何签证;美国——很多大学采取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资格审查措施,严惩欺诈行为……

申请人一定要真实提供各项资料,如果出现无法提交的文件,应说明原因,一定不要采取作假的行为,否则一旦被发现将得不偿失。

文章:“中国学生遇信任危机小事可能留案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