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阶层也可留学欧洲

发布时间:2011-2-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欧洲留学呈现出起步晚、发展快的态势。虽然除英国外,其他国家都不是一线留学国,但随着中国留学市场的开放,欧洲国家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其工科、商科、工程、艺术类等专业的优势,以及大部分国家公立大学免学费的政策,受到越来越多兴趣明确的学生或经济条件一般的工薪家庭的青睐。

  今天我们就欧洲留学的一些问题向华通留学欧洲部的赵敏老师,进行了采访,告诉我们一些我们所不知的欧洲留学。

  免学费和专业特色是优势

  欧洲留学的最大优势是留学花费低,除了荷兰和瑞士外,不少国家的公立大学都免学费,只需交纳数额不高的注册费和保险费,对工薪阶层尤其有吸引力。欧洲留学更大的吸引力还在于高等教育的质量和专业优势:世界500强大学中,上榜的德国大学超过50所,培养出1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被誉为诺贝尔奖的摇篮;法国政府每年财政收入的20%投入在教育上,其教育资源均衡,种类繁多,政策统一;以提供酒店管理、商科为主的瑞士私立教育享誉世界,是瑞士留学的一张金名片。

  在专业上,除了工科、商科外,欧洲也是美术、音乐、设计等学习的圣地。如德国的汽车制造、工程、电子、环境保护,法国的商科、艺术设计和核电、精密物理、密码、环保化学等尖端科技专业,意大利的设计、艺术、工程、建筑,瑞士的酒店管理,荷兰的物流、环境工程和酒店管理,西班牙的农科、语言类、旅游和商科等,都各具特色,实力突出。

  语言是障碍也是竞争利器

  目前,欧洲留学最大的困难在于语言,虽然欧洲国家基本上都通行英语,但往往要求学生另外掌握一门该国的语言。“虽然要面临很多困难,但这恰恰也是欧洲留学的优势之一,掌握一门小语种是就业竞争中的利器”,赵敏老师如是说。

  瑞士的官方语言为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各大学分布在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均以当地语言讲授,而私立大学则以英语授课为主,但要求选修法语或者德语。法国实行免学费的国立大学教育,条件之一就是采用法语授课。法国采用英文授课的大学非常少,而且通常是针对硕士二年级的商科专业。在德国,无论是选择英语或德语授课,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德语基础,其基本条件是至少500学时的德语学习证明。在取得高中毕业证后,要通过德国学校在中国举行的统一考试,其中包括德语笔试和口试。

  部分国家对高考成绩有要求

  赵敏老师介绍,赴欧读本科基本上都要求高中毕业,部分国家对高考成绩有要求。如荷兰综合性大学要求高考成绩在总分的70%以上;法国本科预科要求学生参加中国高考并被大学录取;西班牙公立大学要求提供高中毕业证和高考成绩,其中高考成绩一般要达到总分的50%以上;瑞士私立酒店管理学校一般不需要高考成绩,只需高中毕业即可。

  以往中国高中毕业生没有申请德国大学资格,想留学德国一般要通过高考,并在国内高校就读一定年限(211高校一个学期,其他高校三个学期)或本科毕业,现在德国政府逐步放开限制,已有少量特批招收高中毕业生的项目。

  每年费用一般不超10万

  德国大学只收取100欧元左右(约90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法国国立大学本科阶段每年的注册费和保险约为360欧元,西班牙每年的注册费由几百欧元到1000欧元不等,当地医疗保险是每年大约200欧元。

  荷兰和瑞士要收学费,荷兰本科生一年的学费是5000到7500欧元(约4.5万-7万元人民币),德国大部分学校仍然免学费,但地理位置较好的西部一些大学,也开始收取每年1000欧元左右的学费。欧洲各国的生活费相差不大,除了瑞士外,其他国家每年五六万元人民币就差不多了。

  专家特别提醒:

  法国近年预科名额竞争越来越激烈,建议提早申请,高三就开始准备申请资料和资金证明。高考过后尽早学习法语,最好在出国之前完成500小时的法语学习。

  德国至少提前一年开始准备,语言学习越早越好,同时留意招收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学校在中国的考试时间。考试通过后,学生于次年11月赴德学习。

  荷兰需提早一年申请。如果2011年9月入学,2010年9月就应准备申请,截止时间通常为2011年的3月或4月。如果申请U类(综合类)大学,必须在取得高考成绩后申请,于次年入学。

  西班牙可以在高考结束后开始强化西班牙语,同时准备学校录取以及签证的申请材料,一般在高考次年年初即可赴西班牙修读语言课程。

文章:“工薪阶层也可留学欧洲”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