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留学 不盲目追随

发布时间:2012-9-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针对21世纪留学活动,教育部国际司调研员苗丹国归纳出了“四个态”:国家级政策性文本文件的发布,呈现少而稳定的状态;2000年以后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状态;国内

对出国留学的心态,越发地呈现较理性的心态;在外留学人员的学习、生活、就职以及参加社会活动都表现出比较稳定与和谐的形态。

  理性对待 选择留学少盲目

  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稳步增加,背后有什么原因?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分析到,留学人员不断增长,是在几大因素共同影响下产生的。其中,包括全球

化趋势加强、国内竞争激烈、国际对中国留学生放松签证要求以及年轻人对自身要求更严格等方面。同时,针对留学回国人数稳步增长的状态,王辉耀也谈到,“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外金融危机的

出现、对亲情的眷顾都是其背后的原因。同时,国内创业环境的完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我是今年出国的,因为自己就读的是外国语中学,周围的很多朋友都计划留学。”就读于英国布莱顿罗丁中学十二年级的张依铭说道,“我从小就希望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迎接更大的挑战。另外

,家里人也觉得出国留学可以提升自己的素质。不过,毕业以后还是希望回国工作,我希望凭借自己的能力给父母温暖的归宿。”

  另外,人们对留学的态度越来越谨慎。“随着留学的大众化,社会上对留学生的态度越来越理性和冷静。现在很多家庭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可能把孩子送出国外读书,留学生不像21世纪之前出国

的大多数都是研究生或者公派的,门槛相对低了很多。”王辉耀认为,“不过这也是正常发展轨迹,理性冷静的环境更有利于把留学生价值提炼出来。”现在家长针对孩子是否要留学,跟风现象明显减少

。家长们都会从实际问题来考虑,比如经济能力、国外学校的教学能力等方面。

文章:“理性留学 不盲目追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