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 学习法律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2-10-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年轻的学子们,只身来到语言、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有着极大差别的异国他乡留学,如何尽快地融入当地,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这可以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堂必修课。
    融入当地 善于寻求帮助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因此留学生在出国之前需要做足功课,以便消除一些误会,也更有利于自己更好地融入当地。
    东方文化讲究含蓄,往往通过暗示来表达自己需要帮助。而西方人更讲究直接坦率,强调个人独立。如果你不直接提出来,他们或许就不知道你需要帮助。在国外留学,学会寻求帮助,也是成熟的表现。到达留学地后,可以及时了解相关的求助机构,与当地人交朋友,扩展自己的交际圈。在遇到困难时,求助于他人,能够减少很多困扰,也能消除“独在他乡为异客”的孤独感。
    观念先行 勤于学习法律
    选择出国留学的学子,应该对留学国当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的政策有所了解,在遇到问题时学会勇于使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就读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刘沛文至今仍记得自己所租的房屋门锁正在被橇时,不知所措的他只好报警。而警察告诉他,这种情况下他不必过于惊慌,可以及时采取正当防卫措施,若伤害到小偷,也并不会触犯当地法律。“国外很注重个人权利的保护。国内外的法律存在着差异,需要去了解。而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国内都没有很好地培养起用法的意识,而到国外就更难懂得如何去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国内的留学生在出国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外国的法律,虽然有些时候会很烦琐,但是最起码要知道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法律。在做一些事情时,我也会请教已经在国外多年的长辈,如唐人街的华人,他们对当地的法律有比较多的了解。”
    使馆备案 防于天灾人祸
    到达留学目的国后要到国外的中国使馆备案,以备当发生与利比亚、日本海啸类似的灾难事件时,能及时得到保护。现在很多学校也要求学生在入学时需要到当地大使馆报到,填写个人以及国内外联系人的详细信息。

文章:“留学加拿大 学习法律保护自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