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安全是完成学业前提

发布时间:2012-10-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专家指出:“留学生活”实际更多面对的是在海外独立生活层面的事情,如何在异国他乡顺利安全的生活是完成学业的前提!而近年来我国留学生的年龄逐年偏向小龄化,很多学生受家长的呵护过于“周到”,因此对留学生活所涉及的很多细节方面考虑不周。比如,很多留学生在海外选择住所时,只是片面的考虑价格和位置是否方便,而忽略了安全细节因素,比如住所的防火防盗设施、周边的治安环境、日常出行路线等,对安全条件考虑不周往往成为造成危害的隐患。在实际案例中,有很多是因为住所选择在治安较差的区域而间接导致惨剧发生。

    随着中国赴境外留学生人数的增加,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失踪、被殴打、遭到敲诈勒索乃至凶杀等恶性案件频繁见诸媒体,留学生境外安全问题引起华人社会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中国赴境外留学生数量增长迅猛,据统计: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约为34万人,相比2010年增长20%,且预计2012年与2011年相比,留学生增长比例为25%,达到约43万人。

    据一份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在准备留学时,绝大部分学生只单纯关注择校、选专业、语言学习、以及签证事宜,认为只要拿到目的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就万事大吉了。只有不到少30%的学生及家长考虑到境外安全事宜,其中对留学目的地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和居住地生活环境及治安状况有了解的不到3%,而具有一定安全防范能力和准备措施的学生更是不到1%!

    通过对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和实际案例的分析,专家提示,留学生亟待加强对境外生活安全方面的重视,这其中包括加强对目的地法律法规、特殊忌讳的了解、日常生活场所安全因素的考虑与防范措施。同时,留学生在个人心理和思想方面也需要做好应对陌生环境和生活、学习压力的充足准备。在境外提高防范警惕心,积极参加境外中国留学生组织,团结互助。另外,也需要有更多的专门机构或团体为留学生提供境外留学生活的安全指导。

文章:“异国他乡安全是完成学业前提”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