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 留学材料造假?

发布时间:2012-1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几年的出国留学潮又随着移民潮而“水涨船高”,其实一直以来,在欧美等热点留学地区,中国留学生总是占据留学生数量的大半,这其中也包括新西兰。而其中的申请材料造假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国外一些学校招生部门的焦点问题,这次新西兰移民局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调查之后所作出的驱逐49名中国留学生出境的决定,就是对中国少数留学生在申请材料造假的一个官方的很严肃的回应。

    很多国内媒体在此事发生后,展开了中国留学生群体形象的大讨论,笔者认为实在没有什么必要。首先,中国留学生群体中不诚信和学历材料造假,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其次,留学生当中有些人之所以造假,虽然错在学生本人没有诚信,但也和国内当前整体的大环境有关,留学不是大学生一个人的事情,社会和家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说是中国留学生的诚信问题,不如说是这个社会的诚信问题。

    所以,追根溯源,一个群体的诚信出了问题,最终的原因是环境成长问题,为什么在西方国家类似的诚信问题很少发生,那是因为他们非常懂得,一个人要是没有了诚信,基本上在社会上就没有了立足之地,简而言之,造假在西方国家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而这种代价,会让造假者畏惧,让他感觉到造假得不偿失。而反观国内,就目前来说,可能在某些时候,通过不正常甚至是非法的手段可以达到目的而不被法律追责,这种宽松的环境和较低的诚信成本让很多人铤而走险,企图通过造假来实现自己的个人目的。而这种惯性的力量一旦到了国外,恐怕就会遭遇“水土不服”,因为在西方人的眼里,学历造假和申请材料掺水这样的行为,几乎是和犯罪差不多的行为,这一点东西方的理解可能还是有差别的。

文章:“如何拯救 留学材料造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