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障人身安全

发布时间:2016-3-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来自教育部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留学人数已突破50万人。

    然而,随着留学人数的持续增多,近年来发生在国外的一系列安全事件,也给广大中国留学生敲响了警钟,以今年引发公众哗然的洛杉矶中国留学生绑架凌虐案为例,3名中国女留学生分别被判6至13年监禁的惨痛事实,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安全无小事,亟需提高安全意识。留学国外,如何避免伤害他人,或被他人伤害,顺利完成学业?对此,全球教育网表示,由于中外法律体系不同,文化不同,中国学生留学国外,亟需强化法制意识,并多了解西方文化。全球教育网专家也建议,中国学生留学在外,应主动融入外国人的学习和生活圈子,多了解如何处理意外事故、如何与警察打交道、如何获得领事保护及法律援助等知识。

    留美学生暴力侵害同胞手段残忍

    今年1月初,中国3名女留学生因为绑架凌虐同胞刘怡然,被美国洛杉矶波莫那高等法院分别判处6年、10年、13年刑期一事,引发举国震动。据报道,涉嫌绑架、殴打和折磨同胞刘怡然的3名中国留学生分别是翟云瑶、杨雨菡和章鑫磊,受害人刘怡然法庭控诉称,在施暴过程中,三名被告分别对其实施了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吃沙子、剃掉头发逼吃掉等暴力行为。经美国洛杉矶波莫那高等法院审判,该案3名被告最终以绑架、攻击以及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定罪。

    在此之前,另一件发生在美国纽约州的中国留美博士残忍杀害同胞一事,再次引发国人侧目。据美国当地警方透露,这位被警方击毙的男子名叫马天(音译),被害女子名叫蒋雅真(音译),二人均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凶手和被害人系同学关系。施暴过程中,马天右手持刀,疯狂捅杀蒋雅真后背,最终致其死亡。警方赶赴现场后,马天因暴力抗法,最终被美国纽约州警方当场击毙。

    据报道,仅2015年1月,在美国发生的因中国留学生引发的刑事案件就有3起。分别是2015年初的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组建“城管帮”并屡屡寻衅滋事案件,以及新罕布什尔大学19岁的中国留学生陈可伟(音译)因涉嫌一系列的夜盗、性侵、偷窥隐私,被判处入狱事件;此外,还包括23岁爱荷华大学毕业生李向南谋杀同校同学邵童案。 

    中国留学生亟需强化法制意识

    “由于中外法律体系不同,文化不同,中国学生留学国外,亟需强化法制意识,并多了解西方文化。”对于近年来在美国发生的多起中国留学生暴力侵害同胞一事,张望兰忧心地说,如果众多的中国学生不在出国前补好国外法制课,以及相应的文化课,恐将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走上犯罪道路而不自知。

    她以“刘怡然被凌虐事件”为例,指出正是因为许多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相关法律缺少了解,法律意识淡薄,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她说,在国内,许多学生认为,只要不是把人打死,都不用承担刑事责任,特别是未成年人。受此意识驱使,他们以为在美国如果发生类似事件,也不用承担相应责任。殊不知,在美国刑法对实施暴力欺凌的犯罪主体量刑十分严重。“美国法律将打人、吐口水、推搡、拍裸照,甚至精神贬低等行为都定性为霸凌。如后果严重并且有前科,即便未满18岁,也可以判刑。”张望兰说。

    她还提醒,在美国,即使是语言暴力,如果稍不注意,就有被警方调查,甚至遣返的风险。她举例说,今年2月份,一名就读于爱荷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在社交网络上张贴持枪照,并暗示如果考试挂科,将射杀教授。因为此事,校方认为其是危险人物,在枪支被没收后,他的签证被取消,并被遣返回中国。事后,其父称,“孩子只是开玩笑”。

    在专家看来,为避免各种暴力威胁,中国留学生一定要强化法律意识,出国前,多了解西方法律和文化。“中国人比较含蓄,有时受到不法侵害,也选择忍气吞声。”她建议中国留学生,如果在国外受到不法侵害,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求助法律。“中国学生留学在外,应主动融入外国人的学习和生活圈子,多了解如何处理意外事故、如何与警察打交道、如何获得领事保护及法律援助等知识。” 全球教育网专家对于留学生如何在国外保障自身安全,也给出了同样的建议。

    建议留学生多了解西方法律文化

    留学专家还提醒广大家长,在送孩子去国外留学之前,最好能将孩子送往对应在国际学校过渡一下。“国际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开设的一些辅修课,比如国际礼仪、西方文化课程,有利于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化和生活的切身体会。如此,犯错或受到伤害在几率会大大减少。”

    对于没有将孩子送往国际学校过渡的家长,张望兰则建议家长多给孩子买些关于西方文化、法律、制度、礼仪方面的书籍,“家长们要摒弃功利心态,不要只看重孩子托福、雅思等文化课成绩,更要关注孩子在其他方面成长。”张望兰说。

    “其实很多发生在国外留学生暴力伤人事件也是国内校园暴力事件的一个折射,并非到了国外才发生。”在张甜甜看来,由于国内尚未将校园暴力纳入刑法,多数校园暴力事件最终以双方协商一致收场,鲜有因校内暴力伤人而处以刑法,这难免给留学生留下一个印象——言语上的暴力,不致命的暴力行为不用付出太大代价,从而无法起到警示作用。

    在建议留学生多了解西方法律文化的同时,她也提醒留学生养成遇事多与家长、同学、老师沟通的习惯,“很多事情事实上都是小事,多沟通就不会将不快压抑在心里,有了合适的疏导通道,就不会无意识伤害他人,或被他人伤害。”

文章:“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障人身安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